周至猕猴桃

产品名称:周至猕猴桃

主要产地:二曲街办、尚村镇、终南镇、九峰镇、集贤镇、富仁镇、楼观镇、马召镇、司竹镇、四屯镇、哑柏镇、青化镇、广济镇、翠峰镇、骆峪镇、竹峪镇等共16个镇街

产品外在特征:

棕色,卵圆形,果实完整,成熟适度,新鲜,香味浓郁,酸甜适中,汁多。

产地环境及区位优势:

周至县地处八百里秦川腹地,南依秦岭,北濒渭水,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山、川、塬、滩皆有,呈“七山一水二分田”格局。猕猴桃主栽区位于以黑河为代表的“九口十八峪”冲积而成的秦岭山前平原,面积725平方千米,地势平坦,垦植历史悠久。土壤以沙壤、轻壤、黑油土为主。土壤有机质含量≥1.0%,PH值在6.5—7.5之间,微量元素铁、硼、锌、锰、硒含量丰富;境内河流纵横,地下水资源丰富,南北纵向山沟都有河水流出,呈阶梯状分布,且分布均匀,灌区覆盖全县,得天独厚的水资源能充分满足猕猴桃生长对水分的需求。猕猴桃主栽区太阳年辐射量为109.7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量为54.85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日照1993.7小时,日照百分率为54%(八月最多,二月最少)。年均气温13.2℃,一月最冷,月平均气温为—1.2℃;七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6.5℃。多年平均无霜期225天,最长244天,最短200天,正好满足猕猴桃安全越冬,保障了猕猴桃正常结果。

品牌创建情况:

1997年,周至县被中国农学会认定为中国猕猴桃之乡。1998年,周至县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全国唯一的猕猴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县。2007年,周至猕猴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8年,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协会成立。2010年开始,先后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种植、贮藏、加工、花粉、销售、包装等7个协会。2015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周至猕猴桃种子搭载中国航天飞船“实践十号”,成功开启航天育种新纪元,国际猕猴桃联合研究中心在周至县成立。同时,为了确保猕猴桃质量安全,县农业局在全县组织开展产地证明管理工作,建立猕猴桃质量管理追溯体系,公布产品投诉和售后服务电话,对周至猕猴桃生产环节和销售情况进行质量监管。周至人民将继续秉承“周至猕猴桃,鲜甜自有道”的品质理念,以“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贮藏规范化、销售品牌化”为发展目标,让周至猕猴桃永远成为“美化环境的绿片片,群众致富的金蛋蛋”。

2022年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