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技中心发布《设施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近期,正值我市越冬设施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的高发期。该病毒传播快,危害重,植株早期感染极易导致减产甚至绝收,广大种植户需高度重视,提早预防,及时处理。为此,市农技中心提出以下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一、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危害症状和传播途径

1、症状:病株生长迟滞矮化,顶部叶片褪绿发黄、变小、皱缩,叶片边缘上卷,叶片增厚,叶质变硬变脆。成株染病后仅上部新叶表现症状;中下部老叶坐果不明显,生长点呈菊花状;后期表现坐果少,果小,果实膨大速度慢,成熟果不能正常转色等。

黄化曲叶病毒感染早期症状

黄化曲叶病毒感染中期症状

黄化曲叶病毒感染后期症状

2、传播途径:烟粉虱取食是最为重要的传播途径,在自然条件下,烟粉虱在有毒的植株上取食10分钟后就可传毒,一旦获得毒性,就可连续传毒20天。此外,整枝打杈、施肥等大田作业中,人员走动、农具使用,病毒可通过接触再次传染。

二、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综合防治

目前尚无针对该病的特效药剂,生产中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尽早发现,一抓到底。

1、农业措施

(1)加强田园清洁。彻底清除棚内杂草和残枝败叶,保持棚室及周围干净整洁。消除烟粉虱的栖息之地和繁殖场所,控制病毒的发生范围。

(2)加强温度管理。近期温度白天控制在25℃~30℃,夜间15℃~18℃。白天温度超过28℃时及时通风降温,避免棚内高温。

(3)加强水肥管理。近日越冬番茄正值第一、二穗花开花盛期,不宜追肥,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和锌、硼、钙等高溶性叶面复合肥,补充微量元素,促进番茄生长,增强植株抗病能力。肥水管理,需“少量多次”,保持田间湿润,促进植株健壮生长。

(4)加强作务无菌化。整枝打杈时,要先正常株后感病株,避免人为传播病毒。田间作业前用肥皂洗手、用0.1%高锰酸钾对农具进行消毒,也可减少人为传播。

2、物理防治

(1)黄板诱杀。利用烟粉虱和白粉虱的趋黄性,在大棚内悬挂黄色诱虫板诱杀,一般每亩悬挂30个~40个,悬挂于植株顶部上10cm~15cm处。

(2)防虫网隔离。大棚通风口处设置40目~60目防虫网隔离烟粉虱、白粉虱等。

3、生物防治

释放寄生性天敌丽蚜小蜂、捕食性瓢虫、中华草蛉等,以有效降低烟粉虱虫口密度。一般情况下释放量为丽蚜小蜂20头/㎡,捕食性瓢虫5头/㎡,中华草蛉20头/㎡,烟粉虱密度较大时可适当增加释放量。释放期间,停止施用杀虫剂。

4、药剂防治

(1)烟粉虱发生早期,用10%烯啶虫胺水剂1500倍液、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或24%螺虫乙酯悬浮剂2000倍液交替喷雾,间隔5~7天1次,连喷2~3次;烟粉虱数量较多时,每亩可用20%异丙威烟剂300g~400g熏雾,间隔7~10天1次,连熏2~3次。

(2)番茄黄化曲叶病毒发病初期,用6%寡糖·链蛋白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0.5%几丁聚糖水剂500倍液交替喷雾,间隔7~10天喷施1次,连喷2~3次。

值得注意的是,当植株病叶达到三分之一到一半,且通过药剂治疗和烟粉虱控制后,植株仍难以恢复正常时,需及时统一拔除发病植株,减少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