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保证奶牛产奶量

冬季天气寒冷,奶牛出现产奶量大幅度下降的非正常现象,致使养殖效益下降。养殖户可通过综合的管理措施,让奶牛即使在冬季也能保证产奶量不下滑。具体措施如下:

1.提高营养标准。混合精饲料供给量可增加15%,用以补偿奶牛维持需要增加的营养物质,使产奶量得到保持和提高。

2.保证食盐供给。奶牛冬季食盐的供给量应视其体重和产奶量而定,一般每天每头奶牛30~50克。除按日粮的0.5%拌入饲料喂给外,也可设置盐槽让牛舔食,但应有所控制。

3.饮足温水。冬季奶牛多采食干草,消化液分泌量增加,若不能充分饮水,食欲就会下降,引发产奶量下降。奶牛每采食1千克干饲料约需要饮5千克水,冬季饮水次数不应少于夏季。除每天早、中、晚各给饮1次水外,最好在夜间也给饮1次。要求水温在5℃以上。

4.采用暖舍。冬季为减少奶牛的体热散失,应在牛舍门、窗加挂草帘或塑料薄膜。所建牛舍应当向阳,窗户玻璃应当干净透光,以便采光、保温。有条件的也可实行人工供暖,保证牛舍温度在13℃以上。

5.加强运动。奶牛在冬季长期拴养在光照不足、空气不新鲜的舍内,得不到运动,这样不仅产奶量会下降,还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冬季可在温暖的中午前后将奶牛赶到舍外运动场,让奶牛晒太阳和自由运动,以增强奶牛体质。

6.搞好卫生。圈舍要保持清洁干燥,冬季在奶牛躺卧的地方,最好铺垫软草,可以减少奶牛的体热散失,防止奶牛冻伤和冷应激的不良刺激影响。特别是水泥地面,冬季一定要注意勤铺垫干草。潮湿的地方应经常撒些草木灰,既可消毒防病,又能吸潮除臭。冬季还应对奶牛驱虫一次,还要做好防疫注射,防止传染病发生。

7.勤刷拭牛体。每天定时刷拭牛体,不仅可以保持牛体清洁卫生,而且可促进奶牛血液循环,增加流经乳房的血液量,有利于奶牛健康和提高产奶量。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