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阴雨天蔬菜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7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出现阴雨天气,对蔬菜生产尤其是露地蔬菜生长极为不利,为此,现提出如下田间管理措施。

一是及时排水排渍。对菜田积水及时开沟清理,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避免渍害造成蔬菜烂根死苗。

二是适当追肥管理。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生长。待天气转晴,可视植株长势适当追肥,注意氮、磷、钾肥料的合理配比,尤其是不可偏施氮肥,宜喷施0.2%磷酸二氢钾和爱多收等叶面肥,同时喷施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

三是及时采收。特别是叶菜类遇雨易腐烂,达到采收标准的各类蔬菜要利用雨停间隙及时采收,提高商品性。

四是加强病害防治。重点防治灰霉病、疫病、根腐病等病害,以及苗期猝倒病。大棚蔬菜宜选用百菌清、速克灵等烟雾剂或粉尘剂,同时应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果,做好阴雨天气转晴后排涝、降湿、中耕等技术措施,以防出现沤根、根系缺氧等现象发生。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