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0年冬小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为加强对冬小麦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化肥减量增效目标,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根据我市农田土壤养分现状和冬小麦需肥规律,结合科学施肥模式,研究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指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确定合理施肥量为工作重点,狠抓技术服务进村入户,配方肥落地,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应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全市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质量。

二、施肥原则

(一)依据全市耕地质量监测调查结果,适当控氮稳磷控钾;

(二)氮肥分次施用,根据土壤肥力和小麦生长特性,适当增加生育中后期的施用比例,保持整个生育期养分供应平衡;

(三)秸秆粉碎还田,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四)重视硫、锌、硼、锰等中微量元素施用,根部施肥与叶面喷肥相结合;

(五)提升施肥技术水平,推广新型肥料和化肥深施,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三、施肥指导意见

(一)推荐区域:全市冬小麦种植区

(二)土壤养分现状:根据2019年全市耕地土壤养分监测调查结果,冬小麦种植区土壤养分含量平均值分别为:有机质20.0克/千克,全氮1.16克/千克,有效磷22.1毫克/千克,速效钾204毫克/千克,土壤养分含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根据西安市小麦地土壤养分丰缺指标评定,土壤有机质含量中等,全氮含量中等偏高,有效磷含量中等,速效钾含量丰富。

(三)施肥建议:小麦低产田(亩产<400公斤),全生育期亩施纯氮6~8公斤,磷(P2O5)5~6公斤,钾(K2O)1~2公斤;小麦中产田(亩产400~500公斤),全生育期亩施纯氮8~10公斤,磷(P2O5)6~7公斤,钾(K2O)2~3公斤;小麦高产田(亩产>500公斤),全生育期亩施纯氮10~12公斤,磷(P2O5)7~8公斤,钾(K2O)3~4公斤。

(四)施肥方法:前茬作物收获后,在深翻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区玉米秸秆粉碎还田。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每亩施入充分腐熟的农家肥1500~2000公斤,或者商品生物有机肥100~200公斤。

小麦播种前,将氮、磷、钾基肥按配比混匀,同有机肥一起均匀地撒在地里,随耕作深翻至地下,肥料翻入深度控制在25~30公分左右。肥料深施能够维持小麦生长后期深层根系的活性,保证地上部分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

(五)推荐施肥方案

(1)基追结合施肥方案推荐配方

19-17-6(N-P2O5-K2O)或相近配方。

小麦低产田(亩产<400公斤),配方肥推荐用量16~22公斤/亩,过磷酸钙19公斤,作为基肥施用;或者亩施尿素2.6~3.6公斤,磷酸二铵10~13公斤,氯化钾1.7~3.3公斤。玉米秸秆还田的麦田,可取氮肥用量的上限或亩配施2公斤尿素。小麦起身期至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6.5~8.5公斤/亩。

小麦中产田(亩产400~500公斤),配方肥推荐用量22~27公斤/亩,过磷酸钙20公斤,作为基肥施用;或者亩施尿素3.6~5公斤,磷酸二铵13~15公斤,氯化钾3.3~5公斤。玉米秸秆还田的麦田,可取氮肥用量的上限或亩配施3公斤尿素。小麦起身期至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8.5~11公斤/亩。

小麦高产田(亩产>500公斤),配方肥推荐用量27~32公斤/亩,过磷酸钙21公斤,作为基肥施用;或者亩施尿素5~6.5公斤,磷酸二铵15~17公斤,氯化钾5~6.5公斤。玉米秸秆还田的麦田,可取氮肥用量的上限或亩配施3公斤尿素。小麦起身期至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1~13公斤/亩。

(2)一次性施肥方案推荐配方

20-15-5(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缓控释配方肥。

小麦低产田(亩产<400公斤),配方肥推荐用量30~40公斤/亩;或者亩施尿素9.5~12.5公斤,磷酸二铵10~13公斤,氯化钾1.7~3.3公斤。玉米秸秆还田的麦田,可取氮肥用量的上限或亩配施2公斤尿素。

小麦中产田(亩产400~500公斤),配方肥推荐用量40~50公斤/亩;或者亩施尿素12.5~16.5公斤,磷酸二铵13~15公斤,氯化钾3.3~5公斤。玉米秸秆还田的麦田,可取氮肥用量的上限或亩配施3公斤尿素。

小麦高产田(亩产>500公斤),配方肥推荐用量50~60公斤/亩;或者亩施尿素16.5~20公斤,磷酸二铵15~17公斤,氯化钾5~6.5公斤。玉米秸秆还田的麦田,可取氮肥用量的上限或亩配施3公斤尿素。

在缺锌或缺锰地区可以基施硫酸锌或硫酸锰1~2公斤/亩,缺硼地区酌情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提倡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水溶肥,或每亩施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和0.5~1公斤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

四、配套措施

(一)深翻整地,打好播种基础。小麦田深耕翻地可掩埋有机肥料、粉碎的作物秸秆、杂草和病虫有机体等,使耕层深厚松散,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和供肥能力。实现每3年深翻或深松1次,耕深30~40厘米。实现地平土细,墒饱肥足,符合小麦播种要求,为培育小麦全苗、壮苗及植株良好生长创造条件。

(二)查苗补种,疏密补稀。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缺苗断垄距离超过10厘米以上的地方应及时补种或移栽,补种时间越早越好。移栽应在三叶期后,疏密补缺,移栽覆土要做到上不压心,下不露白,栽后浇水,促进成活。对播量大的假旺苗麦田要剔除弱苗。

(三)适时冬灌。灌区在12月中下旬昼消夜冻时浇一次越冬水,每亩灌水40~60立方米,做到渠畦配套,防止大水漫灌。小麦冬灌后要及时划锄松土,弥合裂缝,以破除板结,保墒增温。对于群体大、长势旺的麦田,如墒情好,可推迟冬灌或不冬灌。底墒好、底肥充足的麦田不浇越冬水。

(四)主动防治病虫灾害,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推广种植抗病虫品种为主,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技术措施,重点防治条锈病、赤霉病和蚜虫,兼防白粉病、吸浆虫。对所有小麦大田开展以“一次混喷,防病虫、防早衰、防倒伏”为重点的“一喷三防”工作,合理轮换用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