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集团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石羊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羊集团)创建于1992年,成立29年,共有51家子(分)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各地,现有员工3770余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其中农业板块65亿元),纳税2.16亿元。 

集团多年来全面落实“专业、专注、领先”,“稳健发展,风险可控”的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立足于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致力于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建立全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打造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坚定好食品来源于“七分原料、三分加工”的经营理念。业务领域涵盖油菜籽种植,种猪繁育、养殖,食用油、饲料、猪肉和鸡肉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和物流配送。主要产品有“石羊”安心肉,“石羊”饲料,“长安花”菜籽油,“邦淇”食用油,“好邦”鸡肉。

 基于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公司通过利益链与产业链的有机结合,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促进政府管理职能、社会服务功能、生产经营组织主体地位的有机结合整体发挥,构建加工制造业群引领,种植养殖业群、服务业群分工合作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科技服务体系模式。 

在加工制造业群,结合不同的产品特点,开展“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协作模式,推广油料、玉米、小麦种植50万亩,带动种植户2000余户,年产值25亿余元,形成油脂产业群的上游、饲料产业群的中游,为畜牧养殖和终端服务群奠定了基础。

 1.在建设百万头生猪“云养殖”产业体系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和“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355户。“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2019年累计在咸阳淳化,渭南合阳、蒲城、韩城、临渭等区县建设育肥圈舍112栋,出栏生猪102600头。“党支部+公司+贫困户” 模式:在渭南合阳、临渭等地区,依托党支部牵头,建成投产育肥圈舍17栋,2019年累计出栏生猪3000头,产值731万元。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合阳、蒲城、大荔、临渭区等贫困户玉米、小麦等收储,提高农户及贫困户收益。 

2.2019年石羊肉鸡产业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金融机构+贫困户”的模式直接带动贫困户300多户参与养殖。2018年带动西安蓝田、周至,西咸新区,渭南蒲城、富平、澄县、白水,咸阳礼泉、乾县、淳化养殖户200多户,出栏肉鸡2000万羽,为养殖户创造利润42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公司和基地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公司提供“八统一”服务,即在图纸、规划、建设、鸡苗、饲料、防疫、回收、管理等八个方面实现统一,有效解决了群众在鸡苗选购、技术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保障养殖户的利润得到最大化。

 公司产业链的发展秉承分工协作,企业做产业链主体,农户填充产业链枝节,相互协作发展,带动农业与食品加工业的有序结合。目前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对种养殖环节原料实施全程信息化管理,生产加工环节信息采集、消费终端可查询的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有效保证食品安全。目前食品加工产业群年压榨油料(油菜籽、大豆)100万吨,生产、销售食用油40万吨;生产加工饲料100万吨;存栏母猪5万多头、年出栏育肥猪100万头;年出栏商品肉鸡5000万只;加工分割猪肉、鸡肉制品10万余吨;总产值65余亿元,带动种植、养殖61777余户农户,实现了对农业产业的有效衔接和二次转化升级。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