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产品之“王莽鲜桃”

王莽鲜桃基地位于樊川南部,这里风景秀丽,盛产鲜桃。隋、唐、明、清时,这里是文人墨客、达官贵戚赏春游览的好地方。如今,春暖花开之时,踏春赏春者依然络绎不绝。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著名诗句,王莽追刘秀的传说,唐(隋)二龙塔、清禅寺、兴教寺、轩辕台等名胜古迹,以及长柞工委红色革命遗址,构成了王莽鲜桃丰富的人文历史。

王莽鲜桃得名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据《长安县志》记载,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人大代表蒲忠智等在西王莽村建立了长安第一个农业合作社—“七一”合作社,建果园700亩,其中鲜桃200亩,开始人工大面积栽培鲜桃的历史。1955年毛主席为果园建设经验的文章写下按语:“这个经验有用,各地可以仿办”。195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同志王莽视察“七一”合作社。上世纪五十年代,先后有英国、突尼斯等国国家领导人率农业代表团考察参观。

独特的气候特点和清澈的秦岭头道泉水造就了王莽鲜桃优良的品质。王莽鲜桃早、中、晚熟品种俱全,早熟品种有超红圣、五月鲜等,中熟品种有沙红、美脆等,晚熟品种有帝王、秦王系列。王莽鲜桃含糖量高,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A、E,胡萝卜素、钙、钾、铁等。不含胆固醇,营养丰富、品质好而享誉盛名,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西安、上海、湖北等地。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