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阎良区:有一种花叫集体经济“致富花”

阎良区关山街道北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往年夏末时节,一般都处于空档期。今年此时的大棚里,记者看到的却是一片片红似火、黄若锦、绿如茵的花草。

这些花草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用于美化环境的盆栽——草花。草花株型低矮,对土壤的生长条件要求较小,是植物快速造景中的最佳材料。

北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冯尚堂,同时也担任着北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他告诉记者,阎良区一直以来非常关心村上的集体经济发展,种植草花就是在区上相关部门引领下的新尝试。

北冯村是阎良区设施早春甜瓜的生产基地,设施基础好。但按照村民以前的种植习惯,甜瓜销售完,温室大棚就闲置了下来,有将近半年的空档期。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空档期,是北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种植前,我们详细了解了周边草花市场,发现需求很大,但阎良本地种植草花的却不多。”冯尚堂一边俯身观察着花草长势,一边对记者说道。在阎良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调研,冯尚堂发现种植草花是不错的选择,既能够充分利用原有设施,还提高了土地效益,增加了农民收益。草花与甜瓜,一个是致富花、一个是“金蛋蛋”,两个产业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为了带领广大村民致富,从2018年起,北冯村就开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村民优化产业结构。村党支部以“1+1+4”为思路(即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带领下,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甜瓜、相枣、樱桃、羊乳四大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北冯村在村内建成了“阎良甜瓜文化馆”“阎良特色农产品体验馆”“石川河畔”集体餐厅,日接待游客1000余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扩大群众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成的15栋日光温室大棚,带领群众创新甜瓜种植模式,提升了甜瓜品质和价值。

乡村旅游形成规模以来,吸引了村内100余人回乡创业,开办农家乐,建成民宿1家,经营夜市10余家。在甜瓜销售旺季,游客到田间地头采摘、购买甜瓜,不仅降低了瓜农甜瓜运输压力,还带动甜瓜价格上扬。

如今,这些大棚在夏季旅游淡季和甜瓜空档期又找到了新的致富路——种植草花。正是因为坚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北冯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才逐年壮大。

集体经济除了发展村级产业、股民分红外,对村容村貌、人居环境也进行了改善。以前群众将户厕建在家门口,村道污水横流,经过无害化户厕改造和铺设污水管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质的飞跃。近年来,北冯村共硬化道路10000平方米、绿化20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村内硬化、绿化、亮化实现全覆盖。如今的北冯村“面子”越来越光彩,“里子”也越来越殷实。

产业发展多方面齐发力,为北冯村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