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秋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

为了提高我市粮油生产能力,优化秋播作物品种布局,发挥优良品种增产作用,依据我市小麦品种试验示范结果,并结合当地企业自主经营的通过试验有明显优势的品种,现就2023年西安市秋播小麦、油菜品种布局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品种布局

(一)小麦品种

1.西部周至、鄠邑地区以西农3517、西农1018、西农511、伟隆169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西农585、中麦895、西农100、憨丰3468、西农059、陕禾1028、秦鑫368。

2.中东部的长安、蓝田、灞桥及临潼渭河以南地区,以西农3517、西农511、长丰2112、伟隆169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西农1018、西农165、陕道198、陕禾1028、西农822、中麦895、西农100、憨丰3468、西农059。

3.北部高陵、阎良、临潼渭河以北地区,以西农1018、西农511、百农4199、伟隆169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陕道198、阎麦2037、西高三号、陕禾1028、憨丰3468、西农059。

4.示范品种:西农733、西农106、西农868、西农579、大地532、西农863。

(二)油菜品种

以秦优7号、秦优10号、秦优8号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陕优1618、陕油0913、秦杂油1号、秦优12号;示范种植秦优33。

二、科学选择良种

(一)选择合格种子。选择经营证照齐全的门店购买种子,选择包装完好、标签齐全、标注规范的种子。选择发芽率、纯度、净度和水分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种子。不购买散装或已打开包装、标识模糊、标注不全、来路不明的种子。

(二)选择高产稳产品种。根据品种特性和生产表现,结合当地气候条件、肥力水平和生产力水平选择种植品种。一是原则上选用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产量三要素指标相对均衡,千粒重等单项要素指标较为突出,且抗逆性较好的品种。二是肥水条件较好的应选择秆较矮、喜水肥的品种。旱地、土壤肥力较低的应选择抗旱耐瘠薄的品种。三是各区县推介主栽品种要突出,选用近几年生产表现综合性状好,抗逆性、抗病性强的高产稳产品种,搭配品种特点突出,丰产潜力好。

(三)选择抗逆性强品种。针对近年来小麦生育期间倒春寒等气象灾害频发,条锈病常态化重发的形势,品种选择必须注重抗病性、抗寒性、稳产性、适应性好。一是对具有明显缺点的品种要审慎选用。二是品种抗性鉴定中高感条锈病等病害的品种和今年大田表现中条锈病发生严重的品种要慎用,若种植这些品种,请注意及时防治病害。三是种子企业要尽到提醒义务,特别是对高感条锈病品种,要提醒做好防治工作。四是应尽量选用春季发育平稳、抗倒春寒能力较强、抗倒性较好的半冬性品种。

三、有关要求

(一)因地制宜,做好品种布局。各区县(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应根据省、市品种布局指导意见,结合本地近年来小麦生育期间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呈频发、重发、叠发态势,注重稳产性、适应性和抗逆性,根据品种在不同年份的综合表现,因地制宜地制定当地品种布局意见,坚持主栽品种突出,搭配品种合理,示范品种明确,做到科学布局,指导当地小麦生产。

(二)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引导。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向广大农民群众介绍优良品种,使农民群众了解种源,了解种性,掌握选种方法,选种适宜品种和优良种子。

(三)深入一线,做好技术服务。各区县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结合品种特征特性及当地实际,及时解决农民在品种种植方面的技术问题,使农民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推广,充分挖掘品种丰产潜力,确保明年夏季作物丰收。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17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