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农机驾驶注意事项

注意一:注意水温

农机在酷暑、高温条件下行驶,发动机水温上升较快,容易出现冷却水沸腾现象。行驶中发现水温表指示过高,或故障灯点亮时,应立即停车并打开警示灯,安放警示牌,防止气缸炸裂。应打开引擎盖自然通风冷却或用冷水浇淋散热器(水箱)盖及外部强制降温,待温度下降后用擦车的毛巾盖住水箱盖拧开,注意防止喷出的冷却液造成烫伤。

注意二:胎压增高

夏季太阳烘烤道路以及车轮的高速转动,都会使轮胎温度上升、胎压增高,从而容易造成爆胎。驾驶员在烈日下行车要特别当心,不得超速行驶,高速转弯,快速连续通过凸凹路段等;不得在胎温很高的情况下,浇冷水或少量放气,以免轮胎遇冷变形以及放气后轮胎与道路接触面更大,温度上升加快。发现轮胎烫手时,应选择荫凉地点停车,自然冷却。

注意三:电瓶缺水

温度过高时蓄电池中的电解液容易挥发,造成蓄电池缺水,电极板露出氧化、容量下降等现象。因此,在炎热的夏季要经常检查蓄电池的电解液高度,及时添加电解水或蒸馏水。

注意四:定期检查刹车系统

由于夏天气温高,刹车片在使用中承受的压力更大,更容易磨损。雨季时路面湿滑,也容易造成轮胎和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降低,特别是轮胎花纹处有积水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更低。因此,除了要定期检查刹车系统外,当摩擦块厚度降低到4毫米以下就该更换了。对于刹车片的磨损情况,不需要拆轮胎,只需要调整好光线,往轮毂内部望进去,就能看到刹车片的磨损情况。

注意五:防范农机自燃

1、警惕车内异味。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电源。

2、配备有效灭火器。随车配备灭火器,注意检查是否超过年限。

3、远离易燃物品。夏季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同时保持发动机舱内的清洁,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不存放危险物品及油品。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摩丝等也是构成车辆火灾的危险品。

4、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停车时应尽量避免阳光曝晒,并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