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安全作业指南(四)电池保养规范

农忙时节,是农业无人机作业高峰时期。为了更好地发挥农业无人机的作业效果,保障安全、高效生产,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我们整理了一份安全作业规范指南。即使再忙,也请您花费几分钟的时间,仔细阅读以下安全规范。

良好的电池养护习惯,不仅可以减少事故发生,而且还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1、保持电池洁净,避免腐蚀

每次作业结束后,用干布擦拭电池表面及插头,确保没有农药和泥渍残留,以免腐蚀、覆盖电池插头,导致电池短路或接触不良。

2、轻拿轻放,避免电池受损

电池跌落或撞击可能导致变形受损或短路自燃。因此在使用电池过程中须轻拿轻放,切勿拎提电池的电源线,避免跌落、撞击对电池造成的损伤。电池取下来后要摆放整齐,不要堆积、斜放,以免电池插口磕蹭泥土或石子,导致接触不良。

3、阴凉处充电,保持通风

电池充电及存储过程中应避免阳光直射,尽可能在荫凉的环境下。使用水槽进行水冷充电时,禁止使用浑浊、酸性等液体浸泡电池,禁止使用除极飞科技水冷箱以外的容器(水桶、水盆等)。

4、电池不要过放

电池过放也是导致电池高温的一个常见因素。电池过放,轻则会导致电池损坏,使用寿命减短;重则导致无人机在飞行中突然断电坠机。飞机改装和过载,也会导致电池过放。

5、定期检查,切勿随意拆装电池

定期检查电池主体、把手、线材、电源插头,观察外观是否受损、变形、腐蚀、变色、破皮,以及插头与飞机的接插是否过松。另外,非专业人员切勿随意拆装电池,因为操作不当容易损坏电路板,可能引发火灾。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