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了 腰包鼓了 农民笑了 “小农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在西安市各乡村的家庭农场里,处处闪动着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或采摘、或播种、或修剪、或施肥,为了今年的好收成,也为了迎接下一个丰收季。

60多个品种结出“甜蜜果”

10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篷兴家庭农场负责人武立朋的时候,他正在桃园里忙着修剪树枝,一棵棵爬满绿叶的桃树在他的快速修剪下瞬间变了模样,留下苍劲有力的树干。“现在不好好修剪,明年果子的生长就会受影响。”武立朋说。

武立朋正在修剪树枝

走进桃园,几十行排列整齐、葱葱郁郁的桃树一眼望不到头,一些晚熟桃子挂在枝头,在阳光照射下白里透红。在武立朋精心呵护下,他种植的桃子不仅色鲜、味甜、个头大,品种也丰富,深受客户青睐。“我的桃子每斤卖10-12元,根据不同品种定价,最忙碌的时候每天能卖200多箱。”尽管售价不低,但武立朋并不愁卖,每年收获季,他的桃子早早就被熟客预订完。

蓬兴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是西安市职业农民实训基地。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农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合作,引进试种新品种,采用西农先进的栽培技术,加上严格的田间管理,大大提升了水果产量和品质,桃园的效益不断提升。如今,他的农场里有油桃、水蜜桃、蟠桃、黄肉桃等60多个国内外高端优良品种。

武立朋说,明年将探索打造集采摘体验、生态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果园综合体,让家庭农场焕发新活力。

“农场+合作社”模式走出致富路

每天8:30,位于临潼区交口街办念杨村的阳光奶牛专业合作社,12吨鲜奶通过冷链运输被运往伊利西安分公司,这些鲜奶将会被制作成不同等级的鲜奶制品供市民选购。

挂着智能耳标的奶牛

10月21日中午,记者走进阳光牧业奶牛养殖基地,一头头黑白相间的奶牛从围栏里探出脑袋,好奇地“打量”着新来的客人。“这是奶牛的电子身份证。”合作社负责人郝洁玲指着奶牛耳朵上的黄色“耳环”说,只要在伊利优智APP上输入耳标上的号码,奶牛的出生日期,性别、身体状况等所有信息就会全部显示,便于现代化养殖与管理。

在临潼区,提起奶牛养殖专业户,郝洁玲绝对是第一人。“2005年创办了家庭农场,当时奶牛数量少,并没有形成规模。”郝洁玲说,为了实现奶牛养殖快速发展,2008年在政府的指导下,她将分散的家庭农场聚集起来,成立了阳光牧业奶牛专业合作社,开始了由家庭农场提供奶牛、人员,合作社实行统一养殖、管理、销售的“家庭农场+合作社”模式。

“我现在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每年还有合作社的70000元分红,在这里上班既是打工人又是合作社股东,很不错!”养殖户郝雅高兴地说。通过集体发展,目前存有奶牛1000头,日产鲜奶12吨,带动周边300多个养殖户增收360万元,达到了企业、养殖户双赢,郝洁玲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奶牛专家”。

“五统一”种田唤醒土地新活力

眼下正值小麦播种时节,在蓝田县洩湖镇兀家岩村绿岭家庭农场里,小麦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一粒粒麦种随着播种机的上下翻动被播进土里,种下丰收的希望。

兀旭红正在田地里播种小麦

绿岭农场地势高,周围沟壑纵横,农场负责人兀旭红深知,要想在这沟壑丘陵上实现致富,统一规模化种植是关键,他先后购置了10多台农业机械,让500多亩流转来的土地全面实现了机械化种植,并通过委托代管的方式,服务着自己和周边村的8000多亩庄稼地。“规模扩大了,得有人种田,我将一家一户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以统一供应良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机耕机收、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田间管理的‘五统一’模式进行粮食生产,大幅提高了粮食产量与品质。”兀旭红说。

辛苦耕耘,换来幸福收获。2022年,绿岭家庭农场年纯收入近80万元。“五统一”的种田模式,既解决了当地群众单家独户种地难的问题,也让农民分享了土地增值的收益,让撂荒地重新成为“致富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2年底,西安市共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个。凭借“小而精”灵活的经营特性,一个个“小”家庭农场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崭露头角,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成为乡村振兴的一股新力量。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