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IP成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招牌

2月5日,“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春到万家 幸福长安”2024年春节“村晚”全国示范展示活动在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终南剧场盛大举行。这里的“村晚”活动通过村民自编自导的形式,将乡土文化与时代特色相结合,让自然风光与风土民情相呼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寻常故事,将乡土情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出来。这种接地气的形式让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许多人就盼着在家门口看这么一出“好戏”,村民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油然而生。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坚持农民唱主角,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村晚”作为一种乡土文化活动,不仅仅是乡村娱乐生活的体现,更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提到“村晚”,人们会不由地联系到村超、“村BA”等“村”IP,都是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当前不少地区已经看到了“村”IP的发展前景,“村+美食”、“村+露营”、“村+农业体验”等IP层出不穷,活跃了乡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激发了村民参与文化创造的热情,为乡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村”IP能够发挥独特价值,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热爱乡村,让更多的“村”IP成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金字招牌。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