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以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五大行动”,持续推进城乡规划、产业、生态、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38项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蓝田县蓝桥镇地处秦岭腹地,因水质好、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自然条件,为发展食用菌产业打下了基础。

苏宁辉是蓝田县蓝桥镇新店子村鸭峪股份合作社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的合作社成立以来,他就在这里工作了。今年,合作社的各种食用菌迎来丰收,年底就可以拿到更多地分红。

蓝田县蓝桥镇新店子村村民苏宁辉:主要在这里边就是采菇,有客户来了给装车搬运。我也是不用出门去了,就在家门口在这干点活,打打工,挣点钱,毕竟在家门口方便,还能种地照顾家里。

合作社目前共发展有17亩40棚蘑菇、赤松茸20棚、黑皮鸡枞菌10棚以及药材猪苓、软枣猕猴桃等其他产业。平均每天用工30人左右,主要是附近未出门打工的村民。

这里是长安区石砭峪新村,一座座二层小洋楼拔地而起,街道干净整洁,配套的水、电、路、医疗卫生、活动广场、幸福院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处处展示着新面貌。

新生活给村民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新理念,在村“秦岭特产体验中心”二楼的加工车间内,新引进的蜂蜜灌装机刚刚安装完毕,合作社正在进行灌装机的使用培训工作,生产线上一罐罐新鲜的蜂蜜正在装瓶塑封,产业化发展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石砭峪新村党支部副书记董乃会:用咱这个实体店再加上电商销售,群众也可以销,咱也可以给群众提成,咱可以做直播,能大大提高咱的销售率。

未来,石砭峪新村里尝试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以“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平台,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依托‘三变’改革和生态资源优势,组建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中蜂养殖、菌菇培植和中药材种植。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在培育、发展、壮大产业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各主体独特作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上半年,全市夏粮产量预计达到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58.3%;蔬菜产量209.8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9.9%。建成17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10个新建的田园综合体均进入实质性建设期。

围绕垃圾、污水、厕所改造提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73个,示范村300个,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靖瑜:习近平总书记讲,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把工作重心落在产业扶贫上,这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关键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要有效整合全村山水林田湖草各种资源,有效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并且通过旅游、电商、冷链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振兴。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推进城乡空间优化、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深化改革5大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