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我市长安区召开

9月7日,我省在西安市长安区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推进“三农”领域补短板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副省长魏增军出席并讲话,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致辞。

魏增军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 要准确把握形势,对标中央要求,紧抓政策机遇,确保小康路上不掉队。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任务要求,持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把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作为推进“三农”领域补短板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抓好耕地保护、粮食和生猪稳产保供等工作,精心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前,魏增军、李明远还一同调研了长安区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

参会人员首先来到了五台街办郊野公园,观摩村田共治、郊野公园建设。2019 年,我市在大力实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按照田园更新、村田共治、保留原貌、融入自然的原则,通过梳理村庄周边闲置田园、林地、河道两边,通过延伸改造提升,建成村庄郊野公园,达到村田共治、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从清洁乡村、花园乡村全覆盖,到建设郊野公园,走出了一条生活生态相统一、村庄整治与乡村自然风光有机融合的新路子。

在五台街办西尧村,参会人员观摩了美丽庭院,了解村庄清洁及垃圾分类处理等长效管护机制建设情况。

随后观摩了太乙宫街办太乙村农家乐综合治理提升,了解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促进“三个融合”情况。

随后,大家走进美丽的清水头村,了解王莽街办清水头村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如何从村情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户厕改造+卫生厕所+截污纳管”的方式, 因地制宜对整村户厕进行全面改造。目前,全村共完成截污纳管 327 户,提升改造卫生厕所 252 座,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 170 座,实现了整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吸引来了 10 多个非遗项目入住该村。目前,围绕“非遗”文化传承,已集中打造了 5 户固定场所。为把非遗传承人引进来、留下来并发展起来,村里积极进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经济壮大探索。

最后,参观人员到达长安唐村农业公园,观摩利用空壳村改造,发展民宿经济,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小编了解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长安区在王曲街道南堡寨空壳村基础上,打造以乡村区域建设和产业发展为主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该公园采取政府主导,村集体土地资本入股、社会资本参与的“三元共建”运行模式,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建成村民议事厅、乡创中心、唐道艺术区、高端民宿、有机桂花球大米等生产基地,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样板。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