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大学生逐梦家庭农场 扶贫路上“传帮带”

“今年雨多,我们的果实品质明显优于市场同类产品。采摘销售已进入尾期,每斤售价还稳在10元左右,非常不易。一直供不应求,半个月前就停止订购了。”8月4日早上,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孙家硙村的家悦家庭农场内,负责人李少睿正和妻子一道分拣鲜桃,包装封箱,50多岁的母亲、80多岁的姥姥和4岁的女儿也在旁帮忙。全家齐上阵,效率特别高。半个多小时,采摘的鲜桃就全部入箱,只等快递上门安排发货。

“甜蜜产业”扶贫带贫效果好。

“来,尝尝鲜!”李少睿稍得空闲,顺手在树上摘了几个鲜桃递给记者一行人,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约有8两左右。果香浓郁,色泽金黄,黄桃饱满,蟠桃扁扁,“咔嚓”一口,味甜多汁,大家纷纷夸赞品质高。

家悦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刚刚采摘的鲜蟠桃

“能通过种桃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愿望。”今年33岁的李少睿话语朴实,孙家硙村是生他养他的家乡,地处秦岭北麓,自然环境优越,但由于各种原因,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农场还没建,李少睿就开始联系村干部,商量解决村民和贫困户就业等事宜。4年来,用工一直优先聘用贫困户,村民每天的务工收入有80-120元,工资比外面高,活比外面轻。用工最密集的时候,桃园每天能达到50多人,仅劳务支出,每年最少达到30万元。 “村里有几户人看我们赚了钱,也跟着种,一共有20多亩,施肥、喷药、除草等管理技术,我和时春喜老师每个阶段都专门过去指导,有时候甚至直接帮他们把活就干完了。”李少睿说,苗子免费给,技术免费教,今年又有3户准备跟着我们一起种桃。

家悦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少睿(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时春喜(右)在基地展示果品

    桃园大丰收,不仅让种植户尝到甜头,村里的劳动力也活泛了起来,采摘的、装箱的、上车的……每个人各有其位,又各有所得,在“家门口”赚钱非常开心。

传授“致富经”,帮开“致富门”,将村民和贫困户带上“脱贫路”,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深挖扶贫带贫的金点子、好办法,家悦家庭农场为引导村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场务工,帮扶有意愿、有条件的村民和贫困户发展种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科技助力鲜桃成市场新宠。

2010年大学毕业后,李少睿在西安从事水果批发及零售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6年,带着“一定要种出最有品味的水果”的梦想,他毅然回到村子,陆续流转土地70亩,种起了桃树,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生产出绿色健康环保的优质桃品,发展高端桃产业,开辟集桃花、桃树、桃果休闲观光体验一体化的新的“世外桃源”。

家悦家庭农场鲜桃种植基地晚熟品种“秋彤”长势

“任何产业的发展,没有科技的支撑是万万不行的。”李少睿告诉记者,家悦家庭农场成立于2016年,他跑遍全国各地,学习成功案例,借鉴科学模式,寻找农业专家,最终选择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时春喜合作,以农业部农药田间试验项目为依托,构建桃树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并在时春喜教授指导下,发挥绿色植保的社会化服务功能,为广大城乡消费者生产出好看、好吃、绿色、健康的好桃品,为我国桃树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用的贡献。

努力终有回报。短短3年半时间,家悦家庭农场就被评为“陕西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科技示范基地”“西安市示范家庭农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桃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并在该基地创建优质商品桃树病虫害健康防控技术体系,实施“两高一体化——健康的集成技术”。生产的鲜桃也荣获“评优大赛银奖”和“优质奖”,优质果品也通过“社团采购”这一线上销售渠道直接走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市民的餐桌。

家悦家庭农场种植基地的蟠桃长势

   “未来,我们将通过这个技术体系辐射周边区县,以扶贫带贫为主,先把桃产业在当地做成标准,后面慢慢覆盖葡萄、猕猴桃、蔬菜等所有农作物。再创建一个‘植物医院’,专门针对有托管需求的群体,专门配备技术员,全年指导生产,使农作物达到生产和销售标准。”李少睿看着果园里满树丰硕的果实,对记者说着以后的打算。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