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24年果粮套种推进现场会顺利召开

为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全面挖掘我市耕地资源潜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积极探索推广“果粮套种”新技术,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4月7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在周至县竹峪镇五星村召开2024年果园套种粮食作物推进现场会。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稳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高新区、西咸新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负责同志,周至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图片

现场会上,周至县副县长王刚利安排了周至县果粮套种有关工作。竹峪镇政府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专家就果粮套种进行了培训。

会议强调,各区县、开发区、各镇(街)一定要提高站位。切实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粮食生产,切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推动粮食安全落实到镇街、村组,具体到地块,切实把粮食生产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底数清、进度明、工作实,把粮食安全这一政治责任扛稳扛牢。

会议要求,要切实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切实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生产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做到耕地种植优先序,按照粮食、油料、蔬菜的先后顺序组织好农户种植,保证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

会议要求,要加强果园套种研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科技人员要开展试验示范,统筹谋划,抢抓农时、迅速安排,充分发挥种粮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主体作用,做好示范引领带动,增加种粮面积,挖掘土地潜力,推动本区县、本镇街果园套种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要搞好果粮套种保障。各区县要拿出一定的支持资金,开展果园套种试验示范,为增加粮食面积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发展粮食生产。同时,要坚持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经营规模化,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要学习长安区长丰合作社先进托管经验,坚持增效益和降成本两手抓,不断提高种粮比较收益,让农民有钱挣、有奔头。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使命重大,促进粮食稳产增产任务艰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千方百计抓好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