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农产业三颗子 盘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气雾栽培的西红柿、南果北种蓝莓飘香、产自长安的鲜切花……4月7日,记者走访西安市部分特色农产业, 蓝色天际下,大规模的大棚,与农田、碧水、青山、乡村融为一体,构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蔬:水培种菜

每年丰收8到10茬“不断档”

走进长安区砲里街道白鹿村的蔬菜大棚,这里绿意融融,万余株水培菜苗长势喜人,菜农们弯腰忙碌,将水培菜苗码放得整整齐齐,茁壮成长的蔬菜在阳光照射下生机勃勃,一眼望去一片翠绿。

记者了解到,西安天之蔬现代农业科技园共有6个大棚,其中第一个蔬菜大棚内的菜苗均用水培方式培育。水培种植每年可种植8到10茬,产量明显高于土培种植,为村民增收提供新渠道。

“水培蔬菜从播种、出苗到定植,再到成熟采摘,一直在营养液里,没沾过土,更没有农药残留和二次污染等问题。”基地负责人于福春说,水培蔬菜口感更脆更香甜。

去年,园区扩展了区域种植西红柿,如今已到西红柿成熟季节,走进大棚里,青枝绿叶间点缀着红彤彤的果实,清新的气味扑面而来。

图片

水培蔬菜基地

图片

水培蔬菜基地的西红柿

“我们正在研究用气雾栽培方式去种西红柿、黄瓜和生菜等,就是将根系长在空气中,定时喷淋一些水就可以了,不用一直长在水里,更节省能源。”于福春说。

目前园区已培育各类高品质水培蔬菜、优质果蔬共计20余种,年产量逾300吨,销往各地市场,反馈良好,基地建立以来,积极投身当地扶贫解决驻地就业,为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紫色的大白菜、超大号太空南瓜、彩色水果小萝卜……在王曲街道高家湾村,时和岁丰农业基地的负责人李文辉,因为新品种植和特色营销,在微信朋友圈成了红人,而他的微信名“李员外”也成为大家对他最亲切的昵称。

“这里有你在市场买不到的东西”“大棚里快被搬空了”“蔬菜礼盒非要等过年买就要赌运气了”……在“李员外”的线上朋友圈,各种新奇蔬果和个性的广告语一样吸引人。

图片

紫色的大白菜

图片

紫色、红色的水果小萝卜

“这种紫色小萝卜,含有花青素,营养价值特别高。”“李员外”一边展示着自己种植的新品种,一边自信满满地说,园子里的蔬果根本不愁卖,光线上销售就已经搬空所有库存。

果:退休“精英”二次创业

“小蓝莓”成“大产业”

风景秀美的秦岭脚下,五台街道多了一片开满白色花骨朵的蓝莓园,漫步其中,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附近村里的工人们正在忙着给一株株蓝莓树施肥、拔草,待五月份果实挂在枝头,又是一派丰收景象。

图片

图片

开满花骨朵的蓝莓苗

这是一群热爱农业的退休老人展开了令人振奋的二次创业之旅,把“小蓝莓”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据蓝莓产业园负责人张蕊香介绍,2021年11月,陕西众成丰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成员曾是各个行业的精英,有农业专家、工程师、企业高管等,他们选择种植蓝莓,为乡村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

为了不改变原本农作物种植方式、不破坏当地土壤环境,同时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团队采用先进的基质蓝莓种植技术,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无污染的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形成规模再向西北地区推广。

记者看到,蓝莓苗株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每个植株盆里都有数支滴箭,盆与盆之间有管道相连,水肥通过管道滴进盆里,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的种植管理技术,精准控制水肥,极大地保证了蓝莓品质。

目前该公司培育种苗已有25000余株,附近村民在此务工,把在“家门口”赚来的收入“揣进口袋”,日子越过越好。

这群退休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乡村的热爱和责任,他们的故事不仅是一次农业的探索,更是对乡村振兴政策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此外,太阳太浩葡萄、天天丰鲜桃、樊川上河苑蓝莓……10余个果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长安果业新品牌。

花:“香满”西安

非洲菊鲜切花走俏市场

早晨6点,伴着鸟叫还有晨露,长安区魏寨街道李家窑辛村的林林家庭农场内,种植师傅们开始进行播种、施肥、除草、浇水等工作,大伙儿将成熟的鲜花采摘后便送往包装工作坊进行后期包装,为四月的鲜切花市场注入新鲜活力。

图片

鲜切花基地

行走在种植基地,红、橙、黄、金、粉……盛开的非洲菊如繁星般散落在成片绿色根茎之上,花团锦簇、鲜艳夺目,呈现出独属于非洲菊的美丽画卷。

图片

鲜切花基地

据技术人员介绍,伴随着温度升高,非洲菊长势陡增。农场占地38亩,建棚26座,目前20座棚内均因地制宜种植了非洲菊。非洲菊原产于非洲南部的德兰士瓦,该花花色丰富,大而色泽艳丽,生长周期短,喜热,主要供插花以及制作成品花篮,亦可作盆栽观赏。

在套花工作坊,工作人员正细致地将保鲜袋套在花苞上,以延长采摘花的保鲜期。可以看到,这些包花人员以周边村里的老人为主。

他们娴熟地套花动作,不一会包好的花就成堆摆放。老人们告诉记者,手工活挺好的,在家也闲着,不如来这里赚点手工费,还能和街坊邻里聊天。

“目前园子里主要有非洲菊和向日葵,计划再种植芍药等,让西安花卉市场再多一些咱本地的鲜花。”“90后”基地负责人胡佳林说,今年订单不少,这些得益于政府对他们的真情帮扶。

春和景明,走在西安这片广袤土地,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业落地开花,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