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西安高新区千亩水稻基地育秧摆盘忙


近日,在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千亩水稻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4800盘水稻秧的摆盘工作正有序开展中。远望去,嫩绿的水稻秧苗为土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也播种下了满满的希望。

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建设项目是西安高新区2020年“十个一”工程中的文化项目之一。“十个一”工程是西安高新区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指围绕党建、规划、道路交通等十个方面启动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2020年,在“十个一”工程原有710个项目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新增261个申报项目,增加投资247.59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城乡一体发展的资金支持,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民生保障。

据介绍,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建设项目由北大村片区(约450亩)和西庄村片区(约550亩)组成,旨在打造集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文化项目综合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450亩的北大村片区中,规划栽种莲藕约30亩,种植水稻420亩。550亩的西庄村片区,规划种植水稻300亩,油葵150亩,格桑花田50亩。“目前,各类农作物、花卉种植,以及道路建设、环境美化工作都在逐步开展中”东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大村片区已完成两条共计550米的田间观光路的拓宽、硬化工程,新建了一条150米莲藕观光路,水稻基地周围种植了340棵雪松,栽种了30亩莲藕,整理了30亩育秧地,完成了2.4公里的电缆铺设放线等工作。

“三天时间可将4800亩秧苗摆盘结束,5月20日左右就能在西庄村片区进行插秧了,预计可插秧300亩。北大村片区的水稻育秧工作也将在这几天同步开展。”东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稻插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预计在6月中下旬就能形成依山傍水下“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美丽田园景象,届时,150亩油葵花田、50亩格桑花田也将陆续盛开,不仅在创新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的基础上增添了景观效应,也为周边的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