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几个关键词

新机遇促动新发展,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小编带你看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确保剩余在册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退出。

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产业就业扶贫,支持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渠道。

做好陕南8个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工作。

持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关键词】

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推动“菜篮子”增产提质,稳定生猪生产,加强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健全面向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壮大农业发展力量,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5家、家庭农场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0个。

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争创国家级名牌2个、省级名牌4个。

关键词】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累计建成示范村400个以上。

改造提升农村电网,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管护机制。

总结推广鄠邑、长安、阎良、蓝田“四好农村路”经验,争创全国示范。

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培育文明新乡风。

【关键词】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支持西咸新区和高陵、阎良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

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落实好各项涉农保险政策。

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关键词】

打好净土保卫战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1%。

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高陵、蓝田、沣西新城三个餐厨垃圾处理场建设,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场建成投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4月20日至23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陕西、西安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对西安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定向领航,为我们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纲领和行动指南,极大地增强了我们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负殷切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