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乡村什么样?看看西安这两个村……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

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

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

近年来,西安市注重培育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改善农村村容村貌

提高农村群众文明程度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环境优美的高陵区通远镇通远村

漫步在陕西西安市高陵区

通远村和米家崖村

两个“高颜值”村庄平坦整洁的村道上

欣赏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装点的绿植

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通远村曾经的“三不管”地带,现在变成了美丽花园

垃圾沟变“后花园”

在通远村,有一处幽谧的红砖小路,两旁种着各类花卉。通远村党支部书记李五明说,这里原本有一条沟渠,是三个村民小组交界的地方,许多村民把后门开在这里,垃圾、废水都直接排在这里,到了夏天蚊蝇滋扰,臭气熏天,是村里出了名的脏、乱、差地带。

“去年村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不但清理了垃圾,平整了土地,用废弃的红砖硬化了道路,还沿着这片狭长地带建起了曲径通幽的花园。”通远村八组村民李争鸣说,听说要治理屋后的臭水沟,附近的村民都很高兴,主动为施工人员送来茶水。生活环境变好了,家门口多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村民住着也就更舒心了。

优美环境成“金字招牌”

宽阔整洁的道路、精心设计的景观小品、景色宜人的农家小院、装饰一新的文化长廊……来到米家崖村,眼前花园般的村庄一下就吸引住了来客的目光。从入村的牌楼到每一处门前小院,一处处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整洁景象映入眼帘,旧石碾上绘着各式花鸟图案、废弃水塔改造成假山、旧米缸粉饰一新而成的标语牌、碧蓝天空下新修建的党建广场……米家崖村处处有亮点。

“以前村里人不注意卫生,垃圾就往门口的坡上倒,村民戏称为‘垃圾瀑布’,环境脏乱差,农家乐也发展不起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村上研究决定要从细节入手,打磨米家崖村的村容村貌,让优美环境成为‘金字招牌’,助力村民增收致富。”米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古崇利说,如今大家都能主动维护村庄卫生,环境好了,村里新开了不少农家乐,每到周末游人络绎不绝。

念好“减、好、治、净”四字诀

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副局长石宏院说,2018年以来,高陵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盯一类县整治标准,高起点定位,严要求落实,全方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快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省前列。

高陵区按照“减”字为先重分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好”字当头重质量,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治”字为本重成效,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净”字为准重提升,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下一步,高陵区将持续强力推进农村‘新三大革命’,纵深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石宏院说。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