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樱桃 ▎洽恰举头千万颗,婆娑拂面两三株

天下水果千千万,既有营养又解馋,常见不过桃梨杏,也有奇葩驻人间,说的就是来形容樱桃小口的樱桃。

灞桥樱桃历史悠久,如今在这里,200多岁的清代樱桃树依然枝繁叶茂。

上世纪90年代,灞桥引起新品种,开始广泛种植樱桃,目前,全区樱桃种植面积达4万亩,占西安市樱桃总面积的68%,年产鲜果3万余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200多个大中城市,年产值6亿元。

眼下走进灞桥,随处能听到“大樱桃 ”的叫卖声,其实大樱桃就是由国外引进的甜樱桃,是相对于小樱桃而言的俗称。为什么灞桥会广泛种植甜樱桃,这是因为中国小樱桃虽滋味鲜美,但种植难度高,果实皮薄娇嫩,不适宜存储和运输,所以才引进了欧洲大而甜的樱桃。那么,中国的大樱桃和国外的车厘子又是什么关系?其实车厘子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果树品种和樱桃品种,而是甜樱桃CHEERY的音译而已。

樱桃喜温、喜光、喜湿的果树,适宜生长在北纬33°~39°、海拔300~600米、山坡阳处或沟边。灞桥冬寒干燥少雨雪,春暖多变升温快,夏热多雨有伏旱,秋凉气爽阴雨多,十分适合樱桃生长。

樱桃富钙、铁等维生素,其中铁的含量较高,还富含维生素C,是公认的天然VC之王和生命之果。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适宜樱桃生长的温度、降雨量、光照、土壤肥力以及清洁的环境,使灞桥樱桃形成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的外形及令人满意的理化指标,并荣获“中华名果”称号,灞桥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

每年5月上旬,灞桥樱桃采摘季如约而至,游客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寻踪白鹿原,采摘樱桃园,奔赴一场与灞桥的甜蜜约会。游客们在微信中搜索“樱桃”“灞桥”等关键字,就可打开灞桥网络樱桃节小程序,足不出户实现在线下单、采摘导航、门票预订和游玩攻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