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旅融合要做好“三道加法”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三农”问题,要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实现“五大振兴”。而农旅融合是系统解决“三农”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爱护自然、万物和谐为根本价值观的绿色生活理念,将成为全新的行为模式,旅游消费模式也将进行一次整体的绿色升级,并再次掀起乡村旅游热潮,成为休闲旅游消费的新时尚。

休闲农业到底以“旅”为主,还是以“农”为主,一直是农旅融合较有争议的地方。笔者认为,农旅融合关键在“农”、基础在“旅”、成败在“融”。农旅融合务必要以“农”为根本,旅游项目再丰富,如果没有农业作为支撑,缺乏农林养殖项目,没有四季统筹生产,断了“农”这条腿,或许能引来一时热闹,但因失去特色,导致缺乏持续性。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地域辽阔,农业文化丰富。所以,在我国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以及广阔的前景。但农旅融合绝非简单二者相加,而是一种多层面叠加形态,农旅融合之“农”是指“三农”,并非单指农业一家。为此,农旅融合不能以偏概全,农业是关键、农村是平台、农民是主体,三者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必须系统谋划、全面实施,发挥三者优势的叠加效应。具体做好以下“三道加法”。

第一道加法:以“农业+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农业一旦融入了旅游的服务功能,就会促进农业由单纯提供农产品向提供生态、文化、休闲产品的转化升级,将“农业物”变成“游乐品”,这有助于促进涉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笔者认为,乡村旅游发展得好不好,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游客后备箱是不是装满了土特产、填满了农产品。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业产业链中挖掘旅游价值,找准农业生产、景观、文化、生态与旅游“吃、住、行、娱、游、购”的融合点,形成农旅经济集合体,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特色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第二道加法:以“农村+旅游”优化发展环境。农旅融合之“旅”说明这个地方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有着旅游方面的基本设施、功能配置和游玩环境。农旅融合是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游览消费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系统规划与科学布局至关重要。要从乡镇甚至县级层面推动农村规划建设,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乡村的休闲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乡村的优美环境,要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在全域旅游思维下,城市、乡村、景区全域化递进,有助于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第三道加法:以“农民+旅游”促进增收致富。农民不仅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推动农旅融合的内生动力。农民更好地参与旅游业发展,需要激活乡土文化,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组织能力。一方面,在休闲农业发展中,必须挖掘乡土文化,展示农耕文明,根据地域特点整理、收集传统农耕手艺、民谣农谚,举办特色民俗活动,营造浓厚的乡土气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另一方面,创新农旅融合发展的组织模式,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在组织农户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加农民参与市场经济的话语权,实现乡村组织振兴。同时,加快农村改革、制度创新,唤醒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等沉睡资源,拓展农村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工商资本和人才过来参与发展建设,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当前,农旅融合正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已在各地渐成气候,不仅增强了农业竞争力,而且促进了乡村五大振兴,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之势绘就农旅融合发展“新画卷”,走出了一条以农推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作者单位为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党刊处)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