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周新民赴市农技中心示范园考察玉米新品种试验

6月11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周新民带领局种植业处负责同志等人员,来到位于长安区滦镇鸭池口村的市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检查指导工作。重点考察了科研人员引种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市农技中心主任王富荣及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设施水果玉米长势

在示范园,听取了农技中心张小飞博士引种的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的工作汇报,并考察了设施大棚鲜食玉米新品种生长情况,并现场对新品种鲜食玉米感观品质进行了评价,从果穗外观性状、饱满度和柔嫩性、食味和口感、种皮厚度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张博士介绍说,这个品种叫雪甜7401,是2018年浙江省审定的甜玉米品种,也叫“冰糖玉"。市场上这种玉米价格比传统玉米卖价高2-3倍,普通价格每根都在5-8元,甜度可达18-20度,而西瓜的甜度正常范围在10-13度,该玉米新品种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含有钙、镁、硒等微量元素,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非转基因绿色食品,不仅可生食,煮食更香甜。

果穗籽粒饱满

据张小飞博士介绍,由于鲜食玉米自身抗性水平比普通玉米整体较低,病虫害发生危害较重。主要虫害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桃蛀螟等钻蛀性害虫。玉米果穗受害虫危害后,直接影响了鲜食玉米的风味与食用品质,还会诱发穗腐病发生,值得重视的是穗腐病多种病原真菌还会产生大量的真菌毒素,如伏马毒素、黄曲霉毒素、给人的生命健康构成直接威胁。因此,病虫害绿色防控是鲜食玉米生产中的关键技术环节。

周新民详细询问了该品种的生长特性及播期,对鲜食玉米试验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发展鲜食玉米是都市农业发展一个方向。他要求筛选品质优、口感好适合在当地栽培的鲜食玉米品种并依托合作社、种粮大户进行绿色生产示范推广。强调要以科研人员要不断加强科研攻关,研发推广农作物新品种,为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贡献。


领导考察设施鲜食玉米

据了解,为优化我市种植业结构,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为居民提供营养健康的膳食纤维和果蔬。张小飞博士从2018开始,已连续三年开展鲜食玉米新品种筛选试验。通过对国内外收集的40多个甜糯玉米品种进行筛选,综合考虑鲜食玉米品质、产量及抗性等因素,筛选出了适宜西安地区种植的优质、适口性好的鲜食玉米新品种。其中部分早熟甜玉米品种通过合理调整播期(设施栽培),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可实现1年两熟栽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经大面积推广应用后经济效益、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以优质品种为基础,加强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为绿色鲜食玉米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填补了我市鲜食玉米种植研发的空白。

张小飞博士进行鲜食玉米性状调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