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政策培训班

为推进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提高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8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政策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志彬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处室,各区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农经科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主任(农经站长),西咸新区及所属5个新城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农经组长,高新区、国际港务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分管副局长,农经组长,每个区县、有关开发区各3个农村宅基地管理基础较好的镇街分管领导、农办主任(农经站长)共计128人参加了培训。

韩松教授以宅基地基本政策、宅基地法律制度为主要内容,系统讲解了我国农村宅基地政策、法律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目前我国宅基地管理的法律依据和政策规定。

王志彬教授从客观认识中国土地制度及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土地管理法》修订内容解读、宅基地的相关政策解读、中央部委的宅基地管理政策、陕西省和西安市宅基地管理政策、当前农村宅基地管理中的几个主要问题等7个方面为主要内容进行了授课。

会议结合近期宅基地管理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领会这次培训会讲解内容的实质和要点。二是要尽快研究制定本区域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三是要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四是要认真开展好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工作。五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六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对保护耕地、依法用地和依规建房重要性的认识。七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扎实做好宅基地管理相关工作,力争多出经验、多出亮点、多出典型,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培训会内容丰富、秩序井然,全体参训人员情绪饱满、精力集中、听讲认真。会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宅基地管理的政策和法律,必将进一步为加强我市宅基地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