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村低保户能领多少钱?

低保是我们国家颁布的对贫困人口的一个扶持福利政策,对于贫困人口来说低保的作用非常之大。那么,2020年农村低保都有哪些变化?低保户能拿多少钱?

2020年低保有哪些变化?

①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更完善:2020年农村低保的确定要综合考虑家庭成员收入和财产、刚性支出,综合评估确定家庭实际贫困状况,准确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这比过去仅仅依靠年收入作为低保补贴的依据要详细得多。它还必须提高低保补贴确定的准确性,防止"浑水摸鱼",排除"虚假的低保补贴"。

②低保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在全国范围内还没统一,不过一般是全省范围的标准。此外,随着生活费用每年的变化,低保补贴的标准也将提高。自2020年以来,各省相继宣布在2020年提高农村最低农村低保补贴标准。

③生活保障临时救济增加:农村低收入家庭往前是生活困难的人,负担不起突发事件,如重大疾病、事故。针对农村低收入的家庭,各地都有特殊的临时救助。当农村贫困家庭遇到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以及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情况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严重困难时,可领取低保临时救助了。

低保申请流程

▲ 农村居民申请低保的基本条件是包括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等:

①持有地方农业居民户口

②居住在农村村组、家庭承包土地的农村居民

③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年纯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

▲ 在满足上述条件后居民可以向所在居委会和村委会提出申请:

①户主以书面形式,向所在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供家庭收入、家庭生活状况、成员身体状况等有关证明材料

②村(居)委会入户评估,调查核实,张榜公示,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

③镇(街道办事处)政府审核

④市民政局审批

⑤农村低保金实行差额补助,通过银行每季度(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低保户每月的补贴金额在各地都有所区别,有些地方两百多一个月,而有些地方是三百多元一个月,大家可以咨询当地的政府部门。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