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个第一” 引央媒围观


九月的阳光照耀古城大地,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沉寂,西安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纷纷集中聚焦西安,以权威访谈的方式,围绕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用力保民生等话题专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

据了解,“权威访谈”对上半年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10个副省级城市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访谈,目前,已走访了长春市、南京市、杭州市、厦门市、青岛市、深圳市、成都市、西安市等8个副省级城市。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年上半年,西安实现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形势,西安市委和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取得重大成果,全市自2月20日起再没有新增本地病例。

疫情有效控制后,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西安市积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推动经济加快复苏,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回升。

新动能持续增强,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首个国家级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新消费蓬勃发展,限额以上网上消费增长30.8%,高于全国16.5个百分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被商务部评定为首批全国5条示范步行街之一,位居“全国十大最具人气夜间产品”榜首。民生补短板成效明显,城镇新增就业7.01万人,调查失业率从2月的6.2%回落至5.6%,登记失业率3.61%。新建改扩建185所学校,新增学位17.8万个;启动12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318个、1999万平方米,启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37个。

西安,正厚积薄发,跃立国家“战略风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西安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西安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最重要的因素是西安正处于“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机遇期。例如,对外开放过去一直是西安的“弱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西安从一个内陆城市变成了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增加2.8%。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黄金通道”,截至8月20日,已开行2305列,较去年翻了一番。

下半年,西安将追赶超越,吹响发展“时代节奏”。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把第十四届全运会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契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架空线缆落地等,提升城市管理和建设水平。坚定不移强工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做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六大支柱产业,做大5G、人工智能等五大新兴产业。重点保障好三星、陕汽、比亚迪、西飞、中兴等龙头企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西安将持续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目前已经开通了“厦西欧”“襄西欧”“徐西欧”等7个国际货运班列。同时将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实施教育强市三年行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建设健康西安,打造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多措并举把民生工作做扎实做细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