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面子” 富了“里子” 西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蝶变”


初秋的暖阳,温柔地倾洒在富饶的古都大地。吹拂着清爽的晨风,走进一个个颜值靓丽的村庄,眼前是整洁的街道、苍翠的绿树、盛开的鲜花和一张张村民的笑脸。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西安的乡村美了“面子”,旧貌换新颜,也让村民借环境生态之美,走上了产业发展的小康之路,实实在在富了“里子”,引发了一场场乡村振兴的西安“蝶变”。

好山好水好环境

新业态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步入长安区五台街道西尧村,开阔的中心广场一下子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平整的道路两侧设置了无障碍通道,颇为用心。在广场的四周绿树环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勤”“俭”“孝”“顺”的文化宣传板古色古香。尤其是广场中央那一池清水,映衬出青翠的山、蔚蓝的天和洁白的云,与池水中自在游弋的红色小金鱼,组合成一幅生动的田园画卷。

“以前西尧村的尧是窑洞的窑,你想那时候村里的环境是啥样子?就这么漂亮的中心广场,前两年还是一片杂草,一到夏天蚊虫多得很!现在这儿成了远近闻名的小景点。一到傍晚,村民们休闲娱乐,跳跳广场舞、唱唱秦腔戏,热闹得很!”西尧村村民王小宁自豪地给记者介绍:“现在家家都盖上了新房子,粉刷了好看又风格统一的文化墙,全村道路都硬化,再不用走在泥路上,心情多美的!”

西尧村位于西安市水源地石砭峪水库入口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从昔日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到如今整洁文明的示范村,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花园乡村取得的累累硕果。

近几年,村子编制了美丽宜居村庄规划,完成所有村道“黑化”提升,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整村户改厕任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装太阳能路灯 50 盏、监控49 盏,建成污水处理站 1 座、公共卫生间 3 座。并对整村进行主题打造,绿化美化情景相融,打造主题小公园 4 处、景观节点15 处,将山泉水引入村内公园,形成水系景观循环流淌,让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享受新生活。

好山好水好环境为西尧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培育了新业态。全村引进民宿企业 2 家,发展农家乐 6 户、居家养老 23 户;同时,将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发展葡萄园、核桃园、樱桃园、黄桃园现代采摘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把好环境变成了群众的“摇钱树”。

2019年,在大力实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按照田园更新、村田共治、保留原貌、融入自然的原则,西尧村附近又建起了郊野公园,将村庄周边闲置田园、林地、河道两边延伸改造提升,达到村田共治、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从清洁乡村、花园乡村全覆盖,到建设郊野公园,走出了一条生活生态相统一、村庄整治与乡村自然风光有机融合的新路子,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融合”

小康路上越走越有劲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

在秦岭脚下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有一座美丽的村庄太乙村,传说有太乙真人在此修炼而得名。

往昔的太乙村,是一个穷村,支柱产业的缺乏导致村里面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以农耕为主的太乙村,村民一度还在为吃穿犯愁。

如今走进太乙村,则是一副“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街道干净整洁、房屋整齐,道路四通八达,阳光照射下的花园村格外清新靓丽。

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太乙村提升改造了“五化”道路 7 条,以“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模式,全域推行垃圾分类,卫生厕所普及率 99%,建成并使用污水处理站(厂)7 个,2020 年底实现农村污水处理、截污纳管全覆盖。以“道路两旁远中近、房屋上中下、庭院前中后”的“三维立体式”整治提升,建设水系景观52 个,实现村村有流水、人人可观景,全面推动农村环境大改善、大变样。

人居环境扮靓了“面子”,新业态充实了“里子”。太乙村坚持环境整治和产业升级相融合,凭借独特的自然资源、交通优势,打造特色的农家乐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目前,全村建设合作社运营的领养农业田园 6 个,打造“老郎中”康养一条街、植物研学基地等新业态 5 处,发展精品民宿 8 处,新登记可利用村民房屋 309 户、出租率达到 80%;以“1+6+1”模式(一个台账、六类指标、一支队伍)全覆盖开展农家乐整治,停业淘汰 16 家,提标保留 112 家,全面推动产业升级。

村民高胜利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时自家的农家乐每天能收入几千元,农家乐已经成为一家四口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坚持基础设施改善和生态宜居相融合,让乡村生活美起来;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升级相融合,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坚持产业富民和乡风文明相融合,让乡村文化活起来。‘三融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在小康道路上越走越有劲。”太乙宫街道工作人员李飞说。


“一处美”升级为“片片美”

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美丽的村庄一座座,不仅是在长安区,从阎良到高陵,从临潼到蓝田,从鄠邑到周至……一座座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处美”变成了“片片美”,映射出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大提升。

自2018年,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以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三大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狠抓九大行动,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8月底,全市100%的行政村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分类覆盖率达42%;农村生活污水革命完成目标任务的80%以上;全市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9.9%,农村公厕基本实现一村一厕;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1%,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5.9%;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73个。

“近两年,西安市长安区获得全省人居环境示范县,高陵区获得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励县,得到了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市人居办总协调严潇告诉记者,“西安市坚持区域提升、整体打造,多村统一规划,区域一体建设,串点出彩成景,以省市级美丽村庄为主体,串珠成链、连片成景,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美了“面子”、富了“里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崭新的生活、崭新的希望,也让西安市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正如西尧村的“新业态”、太乙村的“三融合”,美丽生态唤醒了美丽经济,越来越多的村庄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起新兴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把好环境变成了群众的“摇钱树”。

下一步,西安市将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持续建设“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居住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生态蝶变的效应,加速实现产业连片、资源连片,查漏补缺,优化设计,高点打造,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