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对标补短”专项行动

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统一安排和有关要求,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以比对产业扶贫政策标准、比对数据信息、比对产业帮扶效果为重点的“对标补短”专项行动。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8月19日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视频会议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对标补短”工作有关要求,研究和安排部署全市产业扶贫“对标补短”工作;制定印发《全市产业扶贫“对标补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时间安排、工作任务等六个方面明确了本次行动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分工,使“对标补短”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全面完成产业扶贫“对标补短”任务,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业务处处长为成员的全市产业扶贫“对标补短”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对标补短”工作专班,下设统筹协调组、政策梳理组、信息补正组、监测预警组、电话抽查组、督导核查组六个工作组,组织指导各区县(开发区)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对标中省市产业帮扶政策要求,梳理和印发《“对标补短”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明细表(填表说明)》,从享受资金(实物帮扶)独立发展产业、农民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带动、集体经济组织带动、技术指导或技术培训、产品助销、农业保险资助、信贷资金扶持8个方面对产业扶贫政策进行了统一和规范;8月26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产业脱贫联席会议,对市级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业务干部分产业扶贫的核心指标、帮扶措施,信息比对和补正,怎样解决数据信息真实性、准确性、一致性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

四是严格问题清零机制。建立电话抽查台账、及时反馈问题疑点、跟踪问效督办工作机制。工作专班每周抽取一定数量贫困户样本,按照账实相符要求,紧扣产业扶贫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样本户开展电话问询抽查。比对中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信息台账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等问题,市局将反馈所在区县(开发区),由区县(开发区)综合研判,建立清单台账,并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实地核实,根据情况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或修改补正相关信息数据,做到问题查找有出处、问题整改有措施、问题销号有实效,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是建立组内会商联络制度。每周三工作专班对各区县上报及抽查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对有关情况进行反馈通报,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听取各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确保年底前补齐所有短板弱项,交好产业扶贫收官“总账”。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