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全市春季田间管理暨春耕备耕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2月9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春季田管暨春耕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就确保我市粮食安全、稳产保供和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市政府督查专员鲁强出席并作了讲话,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凯主持,各涉农区县分管副区长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周新民传达了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安排了当前我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发动群众适时灌溉、加强田间管理和春播备耕。二要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努力提升设施农业质量和效益,为稳产保供做贡献。三要切实做好小卖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控。四要继续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做到藏粮于技。五要扎实抓好春季果业生产。六要持续恢复生猪生产、推进畜牧业健康绿色发展。七要扎实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八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会议强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出口国粮食产量和政策的变化、大国之间博弈日益剧烈,给粮食进口国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各区县政府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坚决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同时,要充分理解当前中央释放重农抓粮的积极政策信号,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会议要求,当前我市气温明显小幅回升,加之近期天气预报无降雨,一定程度增加了冬春连旱的可能性。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组织抓好田间管理,全力组织好春耕备耕工作,动员群众及早下田,适时开展追肥灌水管理,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关键措施落实到田。要严密关注病虫害发生,各区县要认真吸取去年小麦条锈病严重发生的教训。要狠抓关键防灾技术措施落实,保障药剂药械供给,做到有备无患。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