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会议精神 聚力乡村振兴 不断开拓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2月26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我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落实落细城乡融合发展的西安方案。局党组要求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补齐“三农”工作短板,走具有西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会议要求面对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压力,唯有“干”字当头,才能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才能更好履职尽责。

要全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党史教育大会上的系列讲话精神,突破惯性思维,重新思考工作,提升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提站位、拓视野、强能力、抓落实;

要全面出征。各雁阵、各处室要统一思想,把工作安排部署转化为项目落地落实;

要全心投入。对标农业现代化,以成就论英雄,所有工作,每月梳理汇报,每季度内部通报,既要有实质进展,还要有实效进步。

会议讨论明确了下一步六项重点工作:

一、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都市现代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西安路径,要注重产业发展与农民就业创收有机结合,重点推动秦岭北麓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暨城乡融合发展工程的转化落地;要创新项目筹划,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制定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做强龙头企业,加快我市农业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走具有西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二、抓好稳产保供。坚决稳住“米袋子”、守住“菜篮子”,全力抓好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三、聚力乡村振兴。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重点做好政策、产业、人才、机制四个方面的有效衔接,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做好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空间规划、乡村治理、秦岭北麓绿色发展等工作,抓重点、抓突破,强化工作时限的要求,并与乡村振兴形成协同作战的局面。

四、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承包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就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方面工作加强沟通,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形成合力,拿出能够细化落地的工作措施,形成全市落地执行方案。

五、提升工作能力。筹备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及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形成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六、落实重大事项。一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分区定策行动,落实全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一体设计,一体规划,督促各区县尽快谋划、规划“两区一县一带”“三基地”“十三集群”的具体方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要主动作为,搭建金融机构、龙头企业与区县的合作平台;二是总结提炼推广我市相关区县乡村振兴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亮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三是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落实,用好月点评、季通报的调度机制;四是局各雁阵板块要统筹城乡产业体系、城乡空间体系、城乡融合的人才体系建设,深化改革成果应用,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平台,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农业品牌。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