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 | 我市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坐标:临潼区

1月17日,在西安市临潼区新丰街道的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邦淇)内,大豆预浸生产线轧胚工段机器轰鸣,生产调度室电脑上各种信息实时闪烁。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省市级重点保供企业,西安邦淇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封闭管理,近2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全力生产保障西安市区域油脂市场供应。

“目前,工人到岗达到了93%,企业实行最严格的措施,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据已连续驻守企业一个多月的西安邦淇工厂副总经理刘俊义介绍,企业实行居住与工作“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并设置错峰上下班、固定行走路线及时间表,有效保障园区内员工健康安全,为生产建设不停顿提供了有效保障。

“封闭管理期间,企业改造后的100万吨植物蛋白加工产业线效能优势明显,有力保障了陕西人民的‘菜篮子’‘油瓶子’。” 邦淇运营发展中心总经理张晓进介绍,目前生产线产能稳定,大豆加工量达到3000吨/日,食用油精炼达到800吨/日。作为年产值达30亿元的重点民生保障企业,西安邦淇全力生产有效地保证陕西及周边邻省的油脂和西北五省饲用豆粕供应,有利于区域油脂市场和饲料市场的稳定。

据了解,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和复产复工,临潼区前期明确了复工复产范围,优先保障水电气暖和通信、环卫等城市运转保障行业正常运营。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临潼区实行备案制,推动伊利、银桥等民生保障类企业产能全恢复,陕鼓、标缝等省市重点骨干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规上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截至目前,临潼区3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封闭管理。

坐标:蓝田县

在蓝田县孟村镇白鹿驿站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蔬菜、草莓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生机盎然,青菜郁郁葱葱、鲜嫩欲滴,草莓清香鲜美、惹人垂涎,工人们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的同时抢抓时间进行采摘。目前,合作社的蔬果生产正逐渐恢复到正常轨道。

该合作社共有100余座大棚,其中40个蔬菜大棚,全部种植青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向市场源源不断供应蔬菜,合作社采取“梯次生产、梯次收获”的种植方式,做到稳产稳供稳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青菜不脱销、不断档。同时,蓝田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办理了绿色通行证,保障青菜的销售。

目前,合作社的60棚草莓正处在盛果期和销售旺季。合作社及时改变销售方式,重点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每天通过微信接单随时发货,草莓订单逐渐增多,日销售量可达2500余斤。

负责人张俊说,合作社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就近聘请本地健康劳力,开工前要进行登记、测体温,并统一佩戴防护口罩,严格做到复工防控两不误。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