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 西安或将迎来2022年的第一场雪,农业专家提醒,设施农业防灾减灾这么做!

今天10时39分

我们迎来了

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

大寒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

大寒过后,就是新一年的立春

我们已隐约能窥见春天的迹象

冬天就要过去

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与此同时

西安或将迎来2022年的第一场雪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天气预报,1月20日至24日,我市将有持续雨雪天气,主要的降水时段为20日晚上至21日白天和22日晚上至23日白天。降水过程中伴有4~6℃降温,其中20日有3-4级偏东风,阵风5级。

20日晚上至21日白天: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

21日晚上至22日白天:阴天,南部山区局地有小雪;

22日晚上至23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雪;

23日晚上至24日白天:阴天,南部山区局地有小雪。

24日晚上至27日我市仍将维持阴雨(雪)寡照天气,最高气温持续下降,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农业专家提醒广大果农、菜农提前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加固棚体,防止坍塌。在棚外如温室的后屋面顶部和墙体外斜面覆盖塑料薄膜或石棉瓦等防雨雪设施,确保墙体不受损坏;在棚室或拱棚内增加临时立柱,加固棚体,增强抗雪压能力,防止棚体坍塌事故发生;检查薄膜是否完好,破损处应及时修复;拉紧压膜线,防止大风揭膜等。

2、多重覆盖,加强保温。棚外的草帘或保温被上加盖“防雨膜”;棚内加设拱棚或“二膜”、“三膜”;温室的前沿或大棚四周加设“围裙”膜。以减少室内热量散失。增强保温效果。

3、增温补光,保证生长。用火炉、电炉、电灯、沼气灯、热风炉、电热线等补充气温;用地热线、地暖管道等补充地温;用补光灯进行补光并张挂反光膜。有条件的最好安装蔬菜、水果专用“小太阳补光灯”,以保证蔬菜、水果作物生长发育的最低需求。

4、控制湿度,注意防病。减少或停止浇水,以免减低低温和增加湿度;防病药剂也应选用烟雾剂或粉尘剂,以免增加空气湿度。

5、清理积雪,适时揭帘。及时清理棚上的积雪和棚室两边的积雪,减少棚体压力,并防止化雪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雪停后,适时揭去草帘等覆盖物使蔬菜植株见光;连续阴雪天气后骤然转晴,应先间隔“揭花帘”或保温被“揭半帘”,并注意观察棚内秧苗变化,发现萎蔫,立即回帘,恢复后再揭开,如此反复2-3天,即可转入正常管理。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