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干干净净喜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助力疫情防控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我市将全面启动“干干净净喜迎新春”村庄清洁再深化行动,集中在春节前清除村庄及田园垃圾,开展全面消杀,力促农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此次村庄清洁行动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按照农村防疫“八项倡议”要求,突出“搞清洁、战疫情、迎新春”行动主题,因地制宜拓展提高“八清一改”标准,开展集中整治清理,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干净、清爽、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基础,实现村村户户卫生整洁、干干净净喜迎新春。

聚焦四个方面:

大力开展环境整治。针对垃圾滞留、杂物乱堆、污水横流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对公共场所特别是垃圾收集点、活动广场、隔离人员居住点等开展村庄大扫除行动,清理整治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沟渠河岸散落和积存垃圾,疏通污水沟,确保不留死角盲区。

大力组织家庭清洁。进行家庭内部和庭院环境的大扫除,引导村民集中清理家庭卫生死角,整理庭院杂物乱堆现象。及时清扫畜禽粪污,抓好户厕日常卫生维护,规范厕所粪污清掏操作流程,降低疾病粪口传播风险。

大力实施控疫消毒。全面开展重要点位环境消杀和卫生管控,做到控疫消毒全覆盖,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提高农民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

大力推进排查整改。对标中、省反馈的问题和媒体曝光的舆情线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分析研判辖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突出难题,科学提出解决方案,全面治理村庄环境卫生顽疾。

各区县、开发区人居办要提高思想认识,牵头抓总,有关成员单位立足职能,各负其责,压紧压实镇街主体责任;对镇街、村组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整治时限,健全保洁队伍,完善保洁机制,狠抓推进落实;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发挥村规民约的教化约束作用,开展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庄清洁行动成为每位群众的行动自觉。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