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加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的通知

各涉农区县(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局属有关单位: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我市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和气象条件,市农技中心组织各区县进行了苗情调查,制定了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请各区县(开发区)高度重视,主动入位,切实抓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市农技中心要组织力量加强调查监测,及时指导区县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调度,精准把握研判苗情形势

去年秋淋影响播期拉长,导致晚播弱苗面积较大,12月中旬气温骤降,冬前化学除草较小,晚播弱苗冬前生长量不足、叶龄偏小、群体不够,据苗情调查显示,亩总茎数同比减少4.6万,三类苗比例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一二类苗总面积同比减少2.8个百分点,苗情形势略差于去年。入冬以来我市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温雨雪天气,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各区县(开发区)积极动员群众采取冬灌、趁墒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小麦整个越冬期生长了0.9-1.1片叶,但亩总茎数仍与去年相差2万株左右,因此抓好春季管理非常关键。今年春季田间管理应以“促弱稳壮、提升群体、分类施策、增穗增粒”的总体原则,围绕“促、管、防”三字要求,狠抓春季田间管理,全面提高小麦群个体质量。

二、早管促蘖,加快提升春季群体

2月各县平均气温偏低1.0~1.9℃,近期遭遇降温雨雪天气,土壤墒情基本充足,各区县(开发区)要抓紧返青起身前这个关键节点,依据苗情,多措并举,促苗早发快长,构建合理群体。

(一)分类早管,促苗早发。重点针对三类田和二类田。墒情好的麦田,三类田在返青期趁墒亩追尿素5~8公斤,二类田在起身期亩追尿素10~15公斤,促春季分蘖早发、促小蘖赶大蘖,增加春季群体。

(二)合理控旺,蹲苗促壮。近期气温略有偏低,要等气温稳定回升后,对一类苗田或稠旺苗田,于小麦起身至拔节初期进行化学调控。在3月上中旬,每亩取30毫升麦巨金兑水稀释至15~30公斤药液,叶面均匀喷雾,以控制麦苗徒长,协调群体,防止冻害发生。

(二)耙耱镇压,促叶新发。早春麦田化冻之后,对整地质量差的晚播弱苗麦田,及时进行耙耱、轻耙、中耕或适度镇压,以弥合地缝,预防冷风倒灌,冻伤根蘖;受冻的旺苗,先轻压再划锄,顺麦搂地,去除枯叶减少消耗,促进新生叶早生快发。对播种较晚未达三叶期的麦田,应轻耙或浅中耕锄划,以防伤苗。

三、肥水齐攻,全面抓好春季管理

随着气温的回升,3月中旬左右,小麦将进入拔节期。此期小麦群体茎蘖数将达到峰值,是争取穗数和粒数的重要时期,也是发生“倒春寒”的高危时期。各地要全面抓好春季管理,分类施策,肥水齐攻,提高分蘖成穗率、攻大穗。

(一)氮肥后移,增穗增粒。依据墒情,灌好拔节水,亩追施尿素8公斤~10公斤,达到有效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籽粒产量及改善小麦品质的目的。三类苗田在拔节初期、小麦第一节间定长时,进行肥水管理;二类苗田在拔节中期、小麦第一节间定长后,进行肥水管理;一类苗田在拔节后期进行肥水管理,也可推迟至挑旗期;稠旺苗田在前期控旺的基础上,将灌水追肥时间推迟到拔节后期。

(二)及时化除,安全用药。目前气温偏低,春季杂草化除时间窗口期紧迫,当气温回升到10℃以上时,抓紧开展春季化除。对于未能冬前化除、而杂草又重的田块,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三)绿色防控,增重提单产。加强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监测预报,实行精准绿色防控。要预防赤霉病、严控条锈病、做好“一喷多防”。

小麦赤霉病一旦发生很难防治,因此要提前预防。小麦齐穗期或抽穗50%~70%时期,每亩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200毫升、或40%戊唑•咪鲜胺水乳剂20~25毫升,兑水30~45公斤喷雾,进行第一次防治,兼防条锈病、白粉病;间隔7天,再防一次。赤霉病的防治要用足药量和水量,推荐使用自走式宽幅施药机械、机动弥雾机、电动喷雾器等高效的施药机械,尽量避免使用担架式喷雾机,自主飞行植保无人飞机要尽量增加用水量,控制好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一定要做到雨前用药,雨后补喷。要做到防治时间、防治药剂及时到位,以确保防治效果。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可与“一喷多防”相结合,力争做到省时省力效果佳。

四、防灾减灾,早防强管夺丰收

(一)预防“倒春寒”。小麦返青拔节后抗寒能力明显下降,要预防突然降温对小麦造成伤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倒春寒”防御。在寒潮来临前,及时灌水改善墒情,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减轻冻害影响。冻害发生后,及时浇水追施适量氮肥,促进受冻小麦恢复生长,促苗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

(二)预防“春旱”。根据气象预测,春季第一场≥20.0 毫米的透墒雨,开始日期较常同期略偏晚,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春旱”预案,提前做好灌溉设施设备的准备及检修工作。当出现旱情时,要启动一切可灌溉的井渠及设备,确保春灌能灌尽灌、应灌尽灌,促穗保粒夺丰收。

(三)预防倒伏。灌浆成熟期慎浇麦黄水,提前做好收获机器、烘干、仓贮等准备工作,及时收获,干燥收储,预防穗发芽或霉变,确保颗粒归仓。

(四)适时收获。适时收获是实现优质高效的关键环节,小麦的适宜收割期为腊熟末期(植株变黄,仅叶鞘茎部略带绿色,茎秆仍有弹性,籽粒黄色稍硬,内含物呈蜡状,籽粒含水量为20%~25%),此时小麦干重已达最大值、品质最好。要做到适时收获,确保丰产丰收。同时要保证收割机作业质量,减少机收损失,使总损失率≤2.0%、籽粒破损率≤2.0%、含杂率≤2.5%,做到无明显漏收、漏割。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29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