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水产养殖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近日,随着气温水温逐渐回升,水产养殖动物进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关键时期,我市年度渔业生产也即将开始。为确保渔业生产稳定和市场供应有序,结合我市渔业发展实际,市水产工作站制定如下春季水产养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一、养殖生产

(一)鱼类

1.亲本培育:要着重加强营养,根据不同品种的亲本营养和繁育需求,投喂相应的饲料,适当添加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要注意预防亲本饲料霉变,开封的饲料要及时用完,未用完的要密封保存。养殖管理中要注意池塘水温、水质和水位。

2.苗种繁育:要注意温度变化,春季常见时冷时热,直接影响鱼卵孵化率和导致疾病发生,要注意保温,根据天气预报规划养殖生产,适时开展鱼苗繁育。鱼苗孵化时用水要经过过滤或消毒,避免引入疫病病原。

3.苗种放养:放养前,做好池塘清整和消毒。应根据不同鱼种的生物学和环境适应特性,在水温适宜时进行苗种放养,苗种要数量充足、规格大小合适、体质健壮、无病无伤,且符合养殖要求;放苗密度要控制,避免因密度过高引发胁迫性疾病。

4.水质调控:春季水温处于相对较低阶段,为让阳光更好照射以使水温尽快上升,初始水位不应过高,一般苗种放养时水位在80cm~100cm,然后逐步加注新水,每次加新水约10cm,直至1.5m~2m水深为止,且最好选择有阳光时加水。

5.饲养管理:选择优质人工配合饲料,观察鱼类摄食情况,根据天气条件、水质、养殖阶段和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每天饲料投喂量。由于越冬期间大多数鱼类没有投喂,养殖鱼类的体质较差,要早启动投喂,温度合适时可逐渐增加投喂量。同时,可适当投喂具有提高免疫功能的饲料,并适当加大投喂频率。

(二)虾蟹类

1.苗种选择:建议选择无特定病原(SPF)苗种用于养殖,不可使用检测阳性的苗种。

2.水质调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温度剧变、暴雨等极端天气前后,应及时、科学调控养殖水体。对于开放的池塘养殖模式,天气变化前4天扩繁益生菌,天气变化前3天对养殖水体消毒处理。水体消毒后约12小时,使用发酵的益生菌菌液和藻类营养盐重新构建藻类和细菌群落结构。

3.使用二级处理水养殖:受天气变化、发病池塘水排放等影响,外源水有时含有病毒、条件致病菌和寄生虫。外源水进入虾塘前一定要进行消毒处理。建议采用二级处理,外源水进入蓄水池后进行消毒处理,杀死所有进入一级蓄水池的生物,经过2天死亡生物等沉积,将表层水引入二级蓄水池再次进行消毒,消毒沉淀2天后表层水引入虾类养殖池塘开展养殖。

4.饲养管理:要做好水草种植。针对澳洲淡水龙虾、中华绒螯蟹等品种,在3月底及时移栽伊乐藻,4月初及时播种轮叶黑藻、苦草等,加强投饲管理。池塘养殖南美白对虾,4月份要做好苗种投放前池塘的消毒等准备工作。根据天气条件、水质、养殖阶段及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每天的饲料投喂量。水位应保持1m以上,可使用生物肥料调节水质。

二、疾病防控

(一)积极预防

1.育苗期间措施:在水产育苗过程中要做好鱼类受精卵、养殖器材、养殖水体等相关消毒工作。采取养殖用外源水大型生物隔离、一级消毒沉淀、二级消毒沉淀、紫外消毒、去除有机物、蓄水等措施净化养殖用水,保障亲本和种苗养殖用水不携带病原和减少有机物,对进入生产区之前的蓄水进行病原和水质检测,含病原生物、水质不达标的蓄水不能进入生产区。

2.养殖期间措施:一是增加溶氧。底层水体上翻会产生氨氮、亚硝酸盐和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应增加增氧机开启频次,避免因水质恶化引起水体缺氧。二是降低密度。适时通过分塘转移成鱼、增加商品鱼出塘等措施,减少成鱼存塘量,降低池塘养殖密度。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避免鱼体受伤或引起应激反应。三是合理投喂。对于养殖密度较高的成鱼,适当减少饵料的投喂,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提高免疫力的饲料添加剂。

(二)精准防治

1.鱼类:草鱼、鲢、鳙、鲤、鲫、黄颡鱼、斑点叉尾鮰等鱼类在春季易发病,应关注烂身烂鳃和白皮(“越冬综合征”)、水霉病、寄生类纤毛虫病、小瓜虫病等。

具体防控技术如下:烂身烂鳃和白皮(“越冬综合征”)病情发生后需谨慎用药,不能盲目消毒和杀虫,应规范使用渔用兽药,减少拉网、加水等“动水”的操作。水霉病防治应减少捕捞或转塘等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天气晴好时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同时采取投喂饲料等增强抗病能力的措施。寄生类纤毛虫病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水质调节,合理调控水体中浮游生物种类和生物量,抑制水体中有害物种的大量繁殖,增加有益种类的生物量和种群量。小瓜虫病防治可多次使用驱虫药品驱离虫体。指环虫病可以在苗种下塘前,采用药浴进行预防。养殖疾病暴发时,可选用精制敌百虫粉、三氯异氰脲酸粉等国标渔药杀虫剂治疗。

2.虾蟹类:应关注白斑综合征、河蟹“牛奶”病等。

具体防控技术如下:对虾白斑综合征、河蟹“牛奶”病主要是虾苗、蟹苗携带病毒,投放前应对苗种进行检测,选择不携带重要病原的苗种用于养殖。稻田养殖成蟹,要特别注意蟹苗放养密度,扣蟹以500只/亩以下为宜,暂养脱一次壳后以350只/亩为宜。越冬前清除池底淤泥,养殖前对池塘用含氯石灰(水产用)消毒。选择配合饲料,避免使用易携带病原菌的野杂鱼虾投喂,如果投喂活体饵料,投喂之前进行饵料病原菌的检测。投喂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等提高虾蟹抗应激能力,预防温度变化导致养殖虾蟹暴发疾病。

(三)规范用药

一是合理使用外用药物。注意药物适用对象、用量和配伍禁忌。二是严禁抗生素滥用。避免盲目增加药物使用量,不得以预防为目的全池泼洒抗生素。三是严格落实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养殖规范用药,严格遵循《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2022年1、2号》中规定水产养殖药物。不盲目听信某种药物效果,不使用假、劣兽药、人用药、原料药以及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等国家未批准药品(无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