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情服务 小满时节 麦田管理别放松

临潼区农情信息田间定点定期监测

2020年5月20日,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开展小麦农情信息田间定点、定期监测工作。

监测情况如下:油槐街办南杨村监测点环境监测情况:气温27.7℃,空气湿度59.5%,地面温度17.1℃,土壤墒情17.30%。小麦产量构成要素:亩有效穗数43.5万株,平均穗粒数36.4粒,千粒重按40克计算,预计单产538.4公斤。栎阳街办安李村监测点环境监测情况:气温25.5℃,空气湿度62.9%,地面温度18.4,土壤墒情14.50%。小麦产量构成要素:亩有效穗数36.8万株,平均穗粒数40.6粒,千粒重按40克计算,预计单产508.0公斤。

栎阳安李监测点大田及个体长势

油槐南杨监测点个体长势

通过监测显示:临潼区小麦生长已进入灌浆乳熟中后期,其生长温度适宜、土壤墒情较为合适,利于灌浆,增加粒重。

油槐南杨监测点大田长势

现在正值农历小满节气,距小麦大面积成熟收获还有半月左右时间,是小麦灌浆期的关键节点,此时灌浆强度最大,粒重提升最快,一定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夏粮生产后期各项技术管理措施到位,做到夏粮不到手、管理不放松。

一、田间地头勤查多看,及时进行病虫监测与防治。二、补充叶面肥。小麦生长后期根系吸收能力降低,通过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补充养分,延长灌浆期。三、积极防范干热风、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危害,增强灌浆强度,增加千粒重,努力提高单产。四、做好收获前的田间除杂工作。及早清除田间杂草和杂麦,提高小麦纯度和品质。五、适时收获,确保夏粮归仓。在小麦腊熟末期产量最高时进行适时收获,实现丰产丰收。

小满节气是丰收的前奏,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之际将此拉开帷幕。提醒农民朋友,在小麦生长管理最后的关键时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到夏粮不到手,管理不放松,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收。

工作人员田间监测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