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今年以来,鄠邑区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农村土坯房拆除,充分盘活利用村内宅基地。经过摸排,2020年全区共排查土坯房5394户,截至目前,共拆除3954户,腾出建设用地418亩,为满足群众对宅基地需求和盘活利用工作创造了空间。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鄠邑区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9月2日,鄠邑区在渭丰镇组织召开全区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区政府副区长谢永平,区农业农村局、资源规划分局领导,各镇街(景区管理局)分管领导、农办主任,渭丰镇5个村主要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渭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了解了渭丰镇农村宅基地管理、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涉农工作内容,工作人员现场分享了渭丰镇农村宅基地一站式审批窗口办理流程、人员分工、制度上墙、政策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随后,召开专题会议,会上对近期农村宅基地审批、土坯房拆除腾出宅基地的管理和盘活利用、试点示范、探索有偿退出、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解读了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相关政策;参会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对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是焦点也是难点,涉及千家万户利益,各相关部门、镇街要高度重视。一要积极学习法律,摸透政策,工作要依法依规;二要严格把握流程,规范审批,多请示、多学习、多借鉴;三要结合实际,抓出成效,试点推动,每个镇街确定一个示范村,每个示范村确定2户,积极开展土坯房拆除腾出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四要分类指导,积极稳慎,灵活方式,由易到难,逐步规范。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