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山村到明星村 鄠邑区柳泉口村“蝶变之路”

“住着土坯房、运输靠肩扛、出门两腿泥、找人用嘴吼、吃水靠山泉、媳妇不上门......”这是早些年西安市鄠邑区柳泉口村村民编的顺口溜,也是他们真实的生活写照。短短几年时间,柳泉口村大变样:宽阔笔直的出村路、崭新干净的旅游公厕、配备完善的文化广场、洋气的两层小楼房、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从穷山村到明星村,柳泉口村开启了“蝶变之路”。

村里有了新貌

“我们村这几年面貌变化特别大。以前别人提起柳泉口,就是个穷山沟。现在在外人眼里,我们柳泉口是桃花源。驻村工作队不仅帮我们完善了生产路硬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还引进来光伏发电项目,让我们这个小山村的村集体第一次有了经济收入,村干部们工作也有了干劲。”村干部张礼徐开心地说。

据了解,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进驻柳泉口以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帮助柳泉口村完成了1.24公里出村路拓宽改造、17条生产路硬化、28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8000余米电网改造、8眼机和2座污水处理建设。同时,修建了6公里排水池、4个旅游公厕和2公里的人行健康步道,种植了大量的樱花、海棠、桂花等花树,极大地提升了柳泉口村的人居环境。尤其是2019年3月和2020年3月,西安市鄠邑区首届和第二届“桃花节”在柳泉口村隆重举行,络绎不绝的游客来了,慕名采购的客商来了,收入增多的村民笑了。

日子有了盼头

柳泉口村是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有名的贫困村,全村总人口440户172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0户117人。2017年,西安市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刚来柳泉口村时,村里基础设施特别差,村内也没有像样的产业,种的果树也基本是靠天吃饭。当时村里贫困户的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全村的人均收入也就6500元。经过几年的帮扶,截至2019年底,贫困户的人均收入已达到9700元,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1000元。

“我之前在周边打零工,当泥瓦工,后来脚受伤了,一年就靠种猕猴桃收入1万块过活,日子很艰难。”贫困户闫康伦讲起了他的脱贫故事:“自从扶贫以来,驻村工作队帮助我学习开挖掘机,一年能挣2万元。他们请专家培训猕猴桃种植技术,联系客商到地里收购果子,现在猕猴桃的收入也翻了一翻ont style='color:red;' title='一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一番'>一翻。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生活有了朝气

柳泉口村在环山旅游路沿线,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丽。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经济变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换了新颜。瞧,一到傍晚,广场舞跳起来,篮球队组起来,步道上跑起来......小山村之夜不再寂静,而是充满了活力。

“以前村里没路灯,一到晚上,路上黑得人都不敢出门。现在村里有了文化经费,给我们统一提供服装、器材,我们村参加广场舞的群众越来越多了,晚上广场热闹很。我们要好好锻炼,把新生活舞出来。”柳泉口村妇女委员巩东霞自豪地说。

“脱贫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现在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带着村民们致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常淳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我们将从四个板块齐头并进。一是打造精品蟠桃园,推广一村一品;二是开发乡村旅游,争创2A景区;三是坚持按规划搞建设,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四是建设施大棚,做强农业产业园,把我们柳泉口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