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大棚蔬菜销售一路畅通

1月11日,在周至县终南镇大坚村魏继文的蔬菜大棚内,一垄一垄的上海青绿油油的,翠色欲滴。魏继文两口子和岳母、儿子正在忙着采摘、分拣、捆扎、包装……

不远处,姚党家的香菜大棚内也是一派喜人景象。连日来,姚党和家人忙着采摘、装筐,这茬香菜4000多斤的高产也让他满心欢喜:“这两天绿叶菜收购的行情还不错,我们争取每天能卖个几百斤。”

可就在前一段时间,因为疫情封控,眼看着地里的菜已经成熟,却卖不出去,这让终南镇大坚村的菜农们着实捏了把冷汗。

“当时地里的香菜都长到十几公分了,眼看成熟了,再不卖就老了,不值钱了。”说起当时的情况,姚党仍感到心有余悸,“家里几口人,一年除了作务毛桃,剩下的收入就指望这菜呢!”

大坚村共建有1200多亩蔬菜大棚,眼下正值大棚绿叶蔬菜的生产旺季。“往年冬季,都是西安周边商贩上门直接拉货,从来都没有愁过销路。”村党支部书记王谋利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咱当地实行了一级管控,人员不能流动,家家户户都在愁菜咋卖。”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一步步调整,周至县出台了一系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措施,并下大力气解决农产品和农业生产投入品运输环节的畅通堵点问题,向农产品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1月11日下午,蔬菜收购车辆陆陆续续出现在终南镇东大坚村旁的大路上。“我们有通行证,主要给西安新桥市场运送蔬菜。”大坚村二组的陈讨论专门给西安拉运蔬菜,他说,“今天一共收购了两千多斤菜,车厢都装满了,明天继续。”

在确保蔬菜等农产品运输渠道畅通的同时,周至县经贸局密切监控蔬菜供应销售情况,积极与西安各大蔬菜市场、批发商对接。大坚村等蔬菜种植大村已经纳入周至县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点,成为内销市场的主要供应地。

截至目前,周至县累计办理农产品运输通行证2683个,外运叶菜520余吨,猕猴桃2.2万吨,肉34.8吨,蛋59.2吨,奶30.9吨,向各镇街内运叶菜1260吨,肉57.2吨,蛋37.4吨,奶1.2吨。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