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深刻领会法治建设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我局重要工作融入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中部署推进、推动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融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中,做到重点学与系统学结合,学习与研讨同步。部署开展了全系统“行四问、履四责”活动,建立了局长办公会“学法强基课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说案讲法”课堂等学习制度,开展行政法法理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全年局党组开展法治学习6次,局系统举办专题学法培训3次328人次,局领导班子和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中共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西安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部署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法治化营商环境突破提升工作方案》等5个实施方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三个年活动”、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中,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组织做好“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推动落实。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三重一大”制度,所有重大事项全部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程序规范。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及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作用,实行法律顾问列席局长办公会制度,决策前充分听取合法性审查意见和法律顾问意见,全年通过合法性审核各类事项文件160多份。对《西安市农业农村发展(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西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等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文件,出台前全部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二)认真抓好西安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市法建办的统一部署,认真分解推动落实指标任务,制定印发《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整理提交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任务资料有关事项的通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农业农村有关工作通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开展示范创建宣传工作,在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专栏,持续推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信息,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

(三)大力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和执法效能、执法质量提升。修订了《西安市农业农村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制定了《西安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执法具体操作办法(试行)》,不断完善执法规则。推行“说案讲法”实务培训和执法人员集中轮训,市农业执法支队全年受训人员500余人次,执法能力不断提升。会同市公安局制定了《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执法协作规定》,与陕西省秦岭北麓检察院签订了行刑衔接协作备忘录,行刑衔接和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不断完善。赴全市13个涉农区县(开发区)深入开展法治调研。突出农资销售、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组织开展了绿色农业“蓝盾行动”“中国渔政亮剑2023”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执行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非法建住宅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调动市、区县农业行政执法力量,如期完成6786个疑似问题图斑内外业核查,确认纳入整治范围的3502宗新增违建住宅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全年,农业行政执法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411余家,办理各类案件165起,出动执法人员8195余次,充分发挥了执法利剑护农作用。市执法支队在全省首届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中勇夺总分第一名和团体一等奖,周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

(四)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思想,推动全系统及时、正确、全面、完全依法履职。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市级涉农政务服务40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高频事项网办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承诺办结时间压缩比由75%提升至90%。探索推行高频事项“闹铃提醒服务”“受理即办结”等审批新模式,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到50%。全年政务服务网上群众“好评”满意度100%,行政审批保持“零失误”“零投诉”。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共抽查65批次、255家(商户),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三是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和信用承诺书规范文本,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归集推送制度。

(五)依法有效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开展了农业农村系统应急资源调查和风险辨识评估,制定、修订了《西安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等3项预案,足额储备了9大类44种应急物资,组织实施了全市“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应急演练等3次“实兵”演练,各类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实际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新提升。加强与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21条,全年未发生农业重特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的意见》,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和上级交办信访事项共88件(次),全部办结,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依法依规处理行政复议8起、行政诉讼2起,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无败诉案件。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举办法治专题培训讲座,营造全局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落实普法责任。组织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行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认定达到1009户,农户学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通过送法进村,送法入户,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确保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局机关缺少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干部,导致公职律师缺位,不能正常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还有差距。

四、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农业农村领域法治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部署,深入一线指导推动,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持续推进西安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特点,分解细化任务,健全推进机制,高标准推进落实,力争走在法治政府建设前列。

(三)进一步提升农业行政执法质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效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开展法治“强基课堂”,拓展普法宣传手段,把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之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4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