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市民汇报

强质量监管 保“舌尖上安全”

2023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高质量发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坚持“守底线”“拉高线”同步推、“保安全”“提品质”一起抓的工作基调不放松,农兽药残留问题攻坚治理见到实效,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要求落实落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筹监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与各区县、开发区签订了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工作要点等文件,对全年工作全面部署、重点推进。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先后召开三次例会,就重大问题协商讨论,并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先后召开“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重点品种攻坚治理等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四次,现场推进会一次,分别就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和调度推进。强化收购、储存、运输过程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协调配合,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承诺达标合格证等有关规定衔接工作的通知》,确保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全市划分一级网格1980个,二级网格145个,三级网格13个,四级网格1个,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格局。鄠邑区农业农村局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服务典范。

突出重点品种,开展攻坚治理。聚焦11个重点品种,严打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严控常规药物残留超标,持续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紧盯豇豆辣椒农药残留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攻坚治理,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的通知》《关于开展辣椒农药残留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组织了召开全市豇豆攻坚治理推进视频会议、专题会。建立豇豆辣椒种植工作台账,上市期增加巡查检查和抽检频次,并对全市豇豆辣椒种植主体名录增减情况进行动态统计。印发《关于开展全市豇豆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的通知》,截至目前,农药快速检测完成295226批次,常规农药快速检测的涉农区县达到100%。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广泛开展“两个清单”宣传,禁限农药名录两个清单张贴到村到户,夯实豇豆种植主体责任,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豇豆用药执法巡查检查,专项执法检查5次。

狠抓普法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先后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通知》《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若干措施的通知》,召开了西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现场推进会、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第四季度工作调度会等系列会议,对“新法”贯彻落实工作做出详细安排。抽调100名市、区县业务骨干组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讲员队伍,逐级对“新法”进行系统培训,实现了新法宣讲培训全市镇街全覆盖,同步开展100名宣讲员进1000个农业生产基地联系10000名生产经营主体宣讲活动,把“新法”要点宣讲培训到区域每一位监管、检测、执法人员和生产经营主体。印发“新法”宣传手册10000册,发放“新法”宣传彩页20000份,营造了全社会共建共治的热烈氛围。

推进智慧监管,提高治理能力。在西咸新区窑店街道召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按照“智慧、高效、实时”的总体要求,建设覆盖市、区(县)、镇(街)、村四级的智慧监管网格体系,全面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APP”,一体化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工作,实现省、市、县追溯平台数据对接,截至目前,市级追溯企业达1956家,可追溯农产品1176个,全市12个涉农区县、开发区实现了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全覆盖,纳入承诺达标合格证主体名录企业达到579家,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1563424张,带证上市农产品33814.54吨。

推进蓝盾行动,强化执法监管。以“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启动实施“蓝盾1号”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6大类农资,启动实施“蓝盾2号”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围绕贯彻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启动实施“蓝盾3号”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围绕建立“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启动“蓝盾4号”农业综合执法效能提升行动。先后开展了“3.15放心农资下乡进村”集中宣传活动,召开了2023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深入农资生产企业,农资批发市场、乡镇农资经营门店先后检查3411家次,全年共查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案件52起,“蓝盾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推进安全创建,打造典型示范。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对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农安县的区县,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做好创建提标升级。对正在创建国家级、省级农安县区县,持续加强督促指导,力争尽快创建成功。10月下旬,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我市长安区名列其中。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阎良区、鄠邑区、长安区等3个国家级农安县,高陵区、周至县2个省级农安县,临潼区、灞桥区、蓝田县省级农安县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实现了农安县创建工作的全覆盖。

推进四大行动,增加优质供给。印发《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绿色优质农产品及证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推动我市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承诺达标合格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35个绿色、有机、名特优新、特质农品等优质农产品认证登录工作。西安市被认定为2023年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重点市、阎良区为优质农产品重点县、西安市临潼区石榴红生态科技园等10个基地为2023年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围绕西安市葡萄、桃、冬枣、杏等特色农产品,起草并制定全程控质量技术规范,对相关果品的分级、质量管控提出明确要求,组织举办全市果品评优活动4期,评出金、银、优质奖,有效扩大西安果品的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推动全市果业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发展。

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3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持续“零发生”,主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整体合格率连续七年稳定在98%以上,有力保障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