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多措并举加强芹菜质量安全监管

为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落实,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芹菜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陕农质函〔2024〕15号)要求,近期,西安多措并举加强芹菜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迅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各区县、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芹菜种植全覆盖排查,建立健全芹菜种植主体名录,重点排查是否使用禁用药物,常规农药使用是否合规,生产记录是否规范等,对存在问题的生产主体,要求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加强安全用药技术指导。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芹菜病虫害防控、安全用药技术指导,帮助生产者科学选药用药,同时,将禁限用农药名录发放至每一个芹菜种植主体,在显著位置张贴明示,并告知各主体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持续加强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使用指导,为有需求的生产主体提供便捷速测服务,督促相关生产经营主体根据质量安全控制或检测结果每批次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

三是抓好巡查检查和质量把关。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体系作用,持续加强对芹菜种植户的日常监管,及时了解掌握用药、上市等情况。并切实加大芹菜上市前快速检测把关力度和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物、不落实安全间隔期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供学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度重视供学校农产品安全保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市内种植养殖主体向本地学校、幼儿园食堂供应蔬菜、水果、禽蛋、水产品等农产品情况,对纳入台账的种植养殖主体和生产基地逐一明确监管员、协管员,实施重点监管,加密巡查,加强抽检,坚决防止使用禁限用农药,确保常规农药残留符合标准。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