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指导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工作

5月6日,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吴晓红一行调研指导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监管处处长穆鹏、市农检中心负责人王党党等陪同。

上午,调研组深入高陵区张卜监管站、鸣源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天盟农资经营门店,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自查工作落实情况。随后,调研组听取了高陵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自查情况汇报。

调研组对疫情防控期间高陵区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给予肯定,并针对投入品监管、废弃物处理、合格证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快农产品合格证推行步伐,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监管台账的检查指导,确保农资进出台账完整、详细、能追溯。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依法生产经营成为生产经营者的自觉行动,让依法监管成为监管队伍的共同行动。四是加强部门间工作的协调,积极推进农业废弃物和包装物回收处置。

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高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民安表示,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形成完整的闭环,坚决落实好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措施。二是要立行立改,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向市局和省厅汇报。

下午,调研组深入阎良区宁军农资服务部、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和新兴街办监管站,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随后,调研组听取了阎良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对他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稳产、保供、抓监管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调研组针对推进合格证试行、完善农资监管台账、宣传培训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监管与指导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维护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也要帮助他们建立健全监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保供和质量安全两不误。二要进一步发挥好检验监测结果的作用,以检验监测的科学结论,引导生产经营者的生产经营行为和监督管理者的监管行为。三要加强工作中的交流沟通,及时报送和分享好的工作经验,共同研究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重要问题,确保工作协调衔接中顺畅高效。

市农业农村局监管处处长穆鹏对调研组一行来西安调研指导表示感谢,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明确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在乡村振兴的大局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充分认识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二是要主动融入农业农村工作总体工作之中,加强工作的沟通与协调,就进一步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抓出成效。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有关文件要求,严格监管措施,针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的新要求。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