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委员会2015年部门概况、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基本情况

西安市农业委员会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属全额拨款行政单位,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市农委法定代表人为冯慧武,编制人数99人,现有人员106人,离退休人员196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在全省实现率先脱贫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农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工作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质效并举、争创一流”的工作总基调,不断拓展农业功能,释放农业发展活力,全面提升西安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努力实现西安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跨越。

目标任务是: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这一目标,着眼于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发挥,抓好三个重点、健全四大体系、实施五项工程,强化六个建设,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一区三带七板块”发展新格局。全年完成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粮食总产166万吨、蔬菜总产180万吨、果品总产90万吨、肉类总产11万吨、蛋类总产8万吨、奶类总产48万吨以上。

一、抓好三个重点,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能力

(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1、突出科学规划引领。编制《西安市“十三五”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落实相关区县建设任务。全面启动沿渭都市农业产业带、渭北工业区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加快形成以国家级省级园区为引领、市级园区为骨干、区县级园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2、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加大园区培育扶持力度,加快推进长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一批重点园区建设,全年新增省、市级园区25个以上,培育区县级园区40个以上。

3、创新园区经营理念。大力推行园区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等先进经营理念,注重发挥园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园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农村扶贫开发攻坚

4、加大移民搬迁力度。扩大移民搬迁对象覆盖范围,采取集中、分散安置和探索与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结合等多种安置方式,全年启动8500户3.3万人的移民搬迁项目。

5、继续实施扶贫项目。大力发展贫困村产业增收工程和能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两个70%的要求,加快推进70个整村推进项目、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建设,全面完成《三年扶贫开发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6、完善扶贫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深入推进“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强化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加快完善扶助体系、建立救助体系、健全保障体系,全年解决1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目标。

(三)农业领域综合改革

7、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严格落实土地确权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加大外业测绘、四至确认、信息公示等重点环节工作力度,确保我市土地确权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任务。

8、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切实保护农民财产权益。

9、深化农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农业执法队伍,加大农业依法行政力度,组织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和农资安全下乡进村活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农业依法行政水平。

二、健全四大体系,强化农业服务保障功能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10、加强农产品源头治理。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组织编制农业地方标准10项、生产技术规程10项,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0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5个。

11、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突出抓好违禁高毒农药、兽药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工作。强化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开展定点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区域性流行。

12、强化监管体系建设。配合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各区县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县。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全市再创建40个规范化镇街站,使镇街站规范化率达到45%以上。

13、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全年定量检测不少于1300批次,定性速测不少于11万批次,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二)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14、加快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全年组织申报各类科研推广项目20个,征集发布主推农业实用技术30项。做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

15、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建立健全职业农民认定制度、政策扶持体系和投入保障机制,全年完成职业农民培育1500人,完成其他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

16、强化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全年建设1个市级和4个区县级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建设养殖场沼气工程20处。

(三)农业产业服务体系

17、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做好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工作,全年完成土地治理项目2万亩。

18、提高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全面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全年完成小麦机播250万亩、玉米机播220万亩、小麦机收260万亩、玉米机收18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480万亩,利用率达95%以上。

19、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积极做好农业政策法规、技术推广等网络服务及农产品市场信息的采集、分析、预测和发布等工作,不断提升农业信息网络服务水平。加强农业保险、自然灾害、重大动植物病虫害等预测预报和预警体系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20、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全力承办好第16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组团参加杨凌农高会等展会。大力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开展农产品产销衔接推介活动,提高农产品知名度,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21、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继续做好市级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全年新增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0家,总数达到170家,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经营收入350亿元以上。

22、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开展百家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评选活动,年内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培育家庭农场100家。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全年新增市级“十佳”示范社10个,市级优秀示范社20个。

23、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积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年末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60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16.5%以上。

三、实施五项工程,加快优势主导产业发展

(一)粮食高产创建工程

24、切实保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0万亩左右,总产稳定在166万吨以上。

25、积极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广粮食高产创建经验,在全市6个涉农区县建立省部级小麦、玉米万亩示范片51个,市级千亩示范方100个、百亩攻关田100个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20万亩,小麦病虫草害监测与防治技术200万亩次以上。

26、加快种子工程实施步伐。重点推进海南繁育中心建设和西安市种子区域试验站建设,做大做强我市种业,为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稳定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27、培育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粮食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托管组织等新型主体,全年扶持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10家以上。组织开展好“三夏”、“三秋”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二)设施蔬菜扩建工程

28、积极扩大设施面积。实施设施蔬菜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全年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万亩,其中:日光温室面积2500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43万亩以上。

29、加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扶持千亩以上蔬菜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东部西阎设施蔬菜产业带,周、户西部设施蔬菜产业带和南部秦岭北麓沿山蔬菜产业带建设力度,力争全市蔬菜面积发展到100万亩以上,不断增强供应保障能力。

30、丰富“菜篮子”产品。不断扩大精细蔬菜、反季节蔬菜、西甜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丰富花色品种,加快田头预冷、保鲜贮藏、产地批发市场等设施建设,延长蔬菜供期,提高我市蔬菜的淡旺季均衡率,全年完成蔬菜总产180万吨以上。

(三)特色果业增效工程

31、加快现代果业园区建设。重点推进果品“四个之乡”和猕猴桃、石榴、葡萄、樱桃、桃等5个主题公园建设,全年创建2个农业部标准果园,5个果品质量安全示范点,5个葡萄避雨栽培试验示范点,5个休闲观光果园,新增果业面积2万亩,果品产量达到90万吨以上。

32、实施“三品”提升行动。加快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品牌创建力度,加强果品资源原产地保护和新品种引进,不断提高果品质量,全市果品优果率提升5个百分点,商品果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33、实施“小酒庄、大产业”战略。加快建设葡萄酒庄产业集群,重点支持西安葡萄研究所、白鹿原主题公园、宏府庄园等一批有自主品牌的果品加工基地建设,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贮藏、包装、加工水果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果品附加值。

(四)优势畜牧提升工程

34、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重点抓好临潼奶牛板块和长安、户县、周至生猪产业带的改造提升,扩大南鸡北繁优势,全市奶牛、生猪存栏分别稳定在12万头和100万头,肉鸡年出栏突破600万只。建设扶持一批奶山羊存栏300只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存栏10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养殖户,带动全市山羊存栏达到30万只以上。

35、提升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大力实施标准化规模养殖百场推进计划,全市新建改扩建100个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场,争创1个部级、6个省级、13个市级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力争全市区县级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达到200家。

36、大力发展健康生态养殖。全年完成30个规模场粪污治理项目建设,建设5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场,力争40个规模场完成达标并通过排放验收。积极扶持饲料饲草产业发展,全年饲料加工产品达到50万吨,青贮饲草80万吨。

(五)休闲农业拓展工程

37、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以秦岭北麓休闲农业产业带、渭河沿线休闲农业产业带、白鹿原休闲农业示范区、杜陵塬休闲农业示范区、荆山塬休闲农业区为主体的“两带三区”休闲农业产业新格局,加快形成10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精品休闲农业旅游线路。

38、加大休闲园区扶持力度。开展第二批市级休闲农业园区认定工作,重点支持休闲农业示范县、休闲农业产业园、休闲农庄和休闲农家建设,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休闲农业园区10家。

39、不断拓展休闲农业功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构建“接二连三”农业产业链,加快休闲农业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旅游城市的深度融合,开发西安休闲农业微信公众平台,加大休闲农业宣传力度,全年接待游客力争超过120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3亿元以上。

四、强化六个建设,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强化党的建设

40、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建立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自学、讲学、述学制度,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全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2次以上。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始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重要决策,集体研究通过;重点项目,按规定程序办理。继续抓好党员干部进农村结对帮扶、进社区认领服务岗位、进非公有制企业指导党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我委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强化廉政建设

41、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廉政思想教育,构牢思想防线,组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廉政防控措施,坚决查处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进案件查办机制体制改革试点。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行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办理制度和机关处室、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农委纪委书面述廉制度,用制度推进工作,以制度保证廉政。

(三)强化队伍建设

42、按照“德才兼备、专业对口、人尽其才”的原则,调优配强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和调动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加强农业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支队伍的教育培养,鼓励干部参加在职进修学习,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考核,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新型干部任用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农业团队。

(四)强化作风建设

43、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积极回应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群众所提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加强领导批示件、网民投诉件、群众来信来访件等问题的办理。增强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分片包干、技术指导、蹲点服务等活动,在有条件的单位、区县积极推行一厅室办公,方便群众办事。大兴调研之风,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全年农业系统形成50篇以上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推进公车改革,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积极倡导厉行节俭,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推进农业系统作风建设的进一步转变。

(五)强化效能建设

44、积极倡导“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理念,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绩效考评制等一系列基本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机关效能制度体系。精简会议文件,简化办事程序,下移工作重心。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纪律约束,坚决杜绝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完善目标考评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重点围绕2015年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在“加快”上做文章,在“提前”上下功夫,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时效意识、质量意识,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全面完成。

(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45、以“农业精神·农业梦”宣传推进为载体,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平台,大力弘扬“勤朴和谐、担当奉献”的农业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社会公益等活动。加强农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文明行业先进单位、文明处室创建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爱岗敬业活动,全面树立农业系统新形象。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深入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信访维稳、保密、四城联创等工作,促进农委系统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多赢发展,确保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五、基层预算单位组成

西安市农业委员会共有委属事业单位12个,总编制人数537人。分别为:西安市农业培训中心(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农业信息网络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奶牛育种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农机监理与推广总站(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种子管理站(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西安市畜禽定点屠宰执法稽查队(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六、预算编制依据

2015年预算项目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规、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及市政府有关会议纪要。

七、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公共预算收入总体情况

1、单位支出预算总体情况:2015年收入预算总计9830.1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4690.73万元,项目支出5139.45万元;

2、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2015年收入预算总计,因公出境13万元;公务接待费43.20万元;公务车辆费402.39万元;

(收入支出情况明细详见总表)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