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甜蜜产业”助推西安乡村振兴 西安市秦岭中蜂产业推介会举行

9月20日下午,第30届杨凌农高会·西安展团--西安市秦岭中蜂产业推介会举行。西安市农业农村系统相关负责人、陕西蜂业界专家、企业家、养蜂大户、村集体、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推介会。

本次大会旨在展示西安市秦岭中蜂产业发展成果,加强中蜂产业技术交流,促进中蜂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企业投资中蜂产业,携手甜蜜事业,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农户增收、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

推介会上,陕西省蜂业协会主要负责人邢延安围绕西安市秦岭中蜂产业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短板以及下阶段陕西省蜂业协会工作重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推介。“要做好秦岭中蜂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工作,解决好西安市秦岭中蜂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和销售难题,以质量促发展,以发展促增收。”邢延安表示。

养蜂大户刘满喜向参会者讲述“小蜜蜂致富”的故事,“我从2016年开始养殖中蜂,从20箱发展到现在的100箱,从每年收入1万元到现在的十万元。真正见证了甜蜜事业,酿造甜蜜生活。”

记者从大会获悉,秦岭中蜂产业已被列为西安市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和农业发展重点产业链之一。2016年,西安市秦岭中蜂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建立了“政府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养蜂户全面参与”的全产业链产业发展模式。也是从同一年开始,西安市中蜂产业扶贫工程,通过对蜂场选择、蜂病防治、技术指导、产品保底回收、销售和品牌打造等环节,进行全链帮扶。七年来,共帮扶、带动西安市7个区县6000余户农户走上养蜂致富的道路。到2023年,西安市秦岭中峰产业年产值达到5亿元,带动25个村集体经济年总收益超500万元,6000户养蜂户年总收入超1亿元。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