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农机智能机器人研发及推广应用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水平,加快农业生产智能化、现代化进程,推进全市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9月18日,西安市召开农机智能机器人研发及推广应用座谈会。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团队成员,智秦(西安)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西安沐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研发企业代表,分别就丘陵果园智慧生产模式创新与智动农场示范、猕猴桃全程自动化生产研究、优果智选—多模态智能感知果蔬优选系统等课题成果进行了现场演示。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农业机械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实现农业机械化。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加快普及应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稳步提升。

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我市高校资源丰富,农机生产企业研发能力强的优势,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深入合作,整合“产学研”推广应用等综合优势资源,加快提升农机装备“耕、种、管、收”作业质量和效率。支持智能农机企业对接我市农业产业园、标准化果园等应用主体,开展新机具新技术试验演示,推进大田作物精准耕作、果园精准管理等智能农机产品示范推广。

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局种植业处、计财处、农机处,市农技中心、市农机总站负责同志及市农机总站相关业务科长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