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2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120号

魏振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提质机制支持和激励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创建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改革乡村管理经营体制机制,制定城乡统筹发展长远规划,推进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等建议,对我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学习研究,现结合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通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方面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将城乡融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贯彻“农业强国”战略的西安方案。对标国际化大都市的需求侧定位,改善农业农村供给侧水平,确定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定位,明确了“一深化、四体系”的西安实践路径,即深化农村改革,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空间体系、人才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涉及企业减负、融资难融资贵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民营企业关注的7大焦点问题,提出30条具体措施,旨在进一步明晰大西安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夯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体系。同时,在支持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方面,印发《西安市扎实推进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实施龙头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和规上企业倍增计划,支持龙头企业承接产业集群、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与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联结机制,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以小农户为主体、联农带农紧密的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推进示范家庭农场省市县“三级联创”,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

二、关于改革乡村管理经营体制机制,建立村企“共创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体制方面

深化农村改革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关键性、打通堵点的工作,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动真碰硬环节,核心在于厘清资源占有使用的法律关系,治理乱象,实现农村资源资产要素向村集体集中,通过市、区县、镇街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动城乡要素流动,构建城乡融合产业体系。2022年,我们整体谋划、整域实施了西安农村“三变”改革深化年行动,坚持党委统筹、纪委监督、市委农办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政府多部门推动,剑指多年沉淀的集体经济“三资”管理的突出问题,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探索形成了清理农村集体合同“111245”工作经验。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全市共排查收集并完成集中审核农村集体经济合同6.6万余份,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超10亿元。3月13日,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动员部署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推广我市规范农村“三资”管理“111245”工作体系经验。4月15日,举办以“双增收促提升,加快西安都市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市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项目集中签约推介发布活动,推动我市各区县将深化农村改革和清理规范集体经济合同所集中的资源有效对接市场,推动农村资源资产入市,活动共签约农村土地流转、集体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农村三产融合等有重大引领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61个,签约金额2.88亿元,涉及6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力带动了村集体增收。

三、关于制定城乡统筹发展长远规划,推进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方面

制定《西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在构建城乡融合产业体系中,强调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以构建“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产业布局为支撑,大力发展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出了周至猕猴桃,阎良甜瓜、户县葡萄、临潼石榴等在全国有影响、在市场有竞争、带群众能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累计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1个。

制定《深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加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活做新农村电商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干”贯通产加销,以乡村休闲旅游业为“径”融合农文旅,以新农村电商为“网”对接科工贸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实现产业增值收益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截至目前,打造以蓝田峪口荞麦花海、长安神禾源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鄠邑曲水稻乡等为代表的农业景区15个,蓝田县董岭村、长安石砭峪新村、鄠邑区胡家庄村、周至县骆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蓝田县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今年上半年,推介发布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20条,举办各类休闲农业宣传推介活动20余场次,全市休闲农业接待人数133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9.9亿元。

今后,我们将立足乡村产业振兴要求,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基础上,对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结合西安旅游城市特点,以“无农不旅”的思路,扎实推动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落地,加快“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发展,全面推进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实施“双增收四提升四维增长”计划,全维度提升村集体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质量推进农科农旅农教多维融合,多元施策,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上走出西安路径。

最后,再次感谢魏委员对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27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