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76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60号

万光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业科技示范工作和新农人加强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科技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们及时组织了学习和讨论,您站在全局和专业的高度,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对推进我市农业科技教育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和指导。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持续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持续给予支持,其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主要任务之一是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乡村“新农人”。每年7月左右,省农业农村厅按年度下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任务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任务。我局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及时将项目资金拨付各项目实施区县,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对项目建设的引导支持作用。

现结合我局职能,就您“关于对农业科技示范工作和新农人加强扶持力度的建议”的三条具体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农委等相关部门针对农业科技示范工作,加大资源投入”的建议

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农计财〔2021〕41号)文件精神,我局先后印发了《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农发〔2021〕196号)和《西安市2022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施方案》《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2021年度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进行周密安排并及时下达项目资金710万元,其中体系建设450万元、农技员培训100万元、特聘计划160万元;明确由临潼区、长安区、鄠邑区、高陵区、周至县等5个区县实施建设任务。通过创建科技示范基地,集聚现有的政策、科技和人才等要素资源,提升科技的集成度与显示度,辐射带动全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科技示范和引领作用。2022年,根据西安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发布公告、个人申请、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全市共遴选、认定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9个,均为生产型示范单位,涉及种植业、果业、畜牧业等三大类,覆盖粮食产业3处、水果产业9处、蔬菜产业5处、畜牧产业2处,完成目标任务15个的127%。全市共开展示范品种66个、示范技术66项;开展技术培训80余场次、培训2000余人次;示范规模6680余亩、辐射带动面积59500余亩。

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第一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农计财〔2022〕33号),2022年度省厅下达我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资金545万元,其中临潼区75万元、鄠邑区75万元、长安区75万元、高陵区75万元、阎良区115万元、基层农技员培训13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农业技术推广、建立农业示范基地、特聘计划等工作。今后,我们将加强与各区县沟通对接,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资金实效,扎实推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二、关于“要多方位、多渠道、多组织新农人进行学习培训”的建议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为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更多乡村“新农人”,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自2013年开始培育高素质农民。按照陕西省培育高素质指标体系要求,高素质农民培育主要是针对特定培育对象(16岁以上,以农业为主要职业等),以区县农广校为培育主体,以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技术单位为依托,以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为实训基地,以一年为培训周期,从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进行全方位生产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我市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从2013年开始试点以来,全市已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2490人,认定职业农民15328人,其中高级287人、中级1367人、初级13674人,为我市乡村振兴和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大量的一线实操人才。

西安高素质农民培育以“提意识、树理念、传技能、促管理”为宗旨,紧扣“精准、规范、创新、提升”四个关键节点,采取集中授课、生产实践、交流讨论、观摩学习、帮扶指导,分层次、分类型、分产业开展精准培育。在培育模式上,探索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育模式。开设100-300人的大课堂,讲授公共科目。开设30-50人的小班,学习生产作业技术和产业发展动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外市交流学习。举办高素质农民技能大赛、演讲比赛,营造学技能、提水平、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培训方式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开发网络课程直播系统,打造了《早春设施蔬菜栽培与管理》《草莓管理关键技术》等网络课堂。同时,各培育机构充分发挥“田间课堂”的实战效应,把课堂搬到田间,把专家请到地头,把知识讲到枝头, 打造《同春丰樱桃电商营销》《猕猴桃冬修剪》等实训课堂。在培训内容上,立足区域主导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培育。

2022年,全市共组建高素质农民培育班40个,其中经营管理型8个,专业生产技能型27个,技能服务型5个。涉及粮食、蔬菜、果树、电子商务和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等领域。在培训质量上,开展名师名课活动,打造精品课程。2021年以来,我市获评精品理论课程4个,分别为《高素质农民培育创业》《走进电商新时代》《农业法律法规与应用》《猕猴桃绿色管理生产》。今后,我们将依托社会力量,开展示范引领、技术帮扶等实训实践,提升教学质量,扩大培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快培育更多留得住、用得上、效应强的高素质农民。

三、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的建议

我局指导区县积极联系金融机构,探索高素质农民融资新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鄠邑区农业培训中心与陕西省海丝村镇合作,制定了《支农信贷金融服务方案》,授信额度5000万元,持证初级职业民贷款20万元、中级职业农民贷款30万元、高级职业农民贷款50万元,抵押贷款300万元。临潼区农业培训中心搭桥,陕西海丝村镇银行向临潼区高素质农民房斌贷款10万元。长安区农广校与农业银行长安支行对接,根据高素质农民产业设定信贷模型,建立信贷白名单,提前授予贷款额度,确保及时用款。今后,我们将指导区县继续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尽最大努力为高素质农民产业发展争取金融支持。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开展主推技术、主导品种的示范推广,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下乡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规程操作培训和现场观摩,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选用主导品种和先进适用的主推技术,吸引在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方面积极的农业经营管理主体加入,促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

二是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动态信息管理,构建一只相对稳定、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提升我市高素质农民师资力量,指导区县按照“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产业布局,强化绿色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的培训;依托社会力量,开展示范引领、技术帮扶等实训实践,提升教学质量,扩大培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快培育更多留得住、用得上、效应强的高素质农民。

三是聚焦高素质农民融资需求、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合力培育、扶持高素质农民发展壮大。推广鄠邑区高素质农民金融服务经验,鼓励各区县与金融机构沟通合作,为已发证的初级、中级、高级高素质农民提供一定限额的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支持,简化贷款手续,助力解决高素质农民融资难的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科技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建议。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5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