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0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82号

郭小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建议》(第70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和项目支持,推动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培育出了在全国有影响、在市场有竞争、带农民能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

您提出的“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培育和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培育龙头企业”等建议,对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局职能,经认真学习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

(一)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将休闲农业发展工作列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坚持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一并推进,建设周至“中国猕猴桃之乡”,年产鲜果53万吨,总产值过60亿元的猕猴桃生产基地;打造阎良“中国甜瓜之乡”,形成年产量20余万吨的早春甜瓜生产基地;培育鄠邑区“户县葡萄”品牌,建成产量10万吨的“中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临潼石榴、灞桥樱桃、蓝田大杏、高陵蔬菜、长安花卉等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观光园、采摘园等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

(二)打造西安农业景区。近年来,我市各区县在农业领域积极实践,探索推动并形成了多种类型的农业规模化生产案例,既保证了粮食及农业初级产品的生产,又做成了以蓝田峪口荞麦花海、长安神禾源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鄠邑曲水稻乡等为代表的农业景区,促进了粮食安全、稳产保供与市民休闲网红打卡地的融合发展,实现农业的溢出价值。2022年命名发布西安农业景区7个。

(三)建设美丽休闲乡村。以秦岭北麓沿线为重点,建设以“新时代农民幸福家园、市民休闲乐园、都市自然公园、健康养生花园”为目标的“花园乡村”,打造具有“花园范、山水韵、乡愁味”的“新时代美丽休闲乡村”西安版。全市首批已建成花园乡村100个,蓝田县董岭村、长安区石砭峪新村、鄠邑区胡家庄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2年,蓝田县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四)开展农旅融合活动。全市各区县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各类休闲农业活动,促进“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如:高陵区举办“长安夜.我的夜”消夏旅游节,蓝田县举办“绿色蓝田‘杏’福有你”大杏采摘节,灞桥区举办灞桥葡萄云品鉴直播推广活动,阎良区举办年阎良甜瓜产业文旅节,临潼区举办“榴花似火、看见临潼”石榴花节,高新区举办“夏日稻这里”农耕文化节等。

(五)发布乡村旅游线路。为满足市民休闲消费需求,以美丽休闲乡村、农业主题公园、农耕文化观光园等为载体,先后发布赏花踏青游、采摘体验游、研学休闲游、人文观光游等精品线路40余条,开展各类休闲活动100余场次,休闲农业年接待人数超过15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1.65亿元。2023年一季度,休闲农业接待人数533.9万人次,营业收入达3.5亿元。

二、关于培育和完善市场流通体系

(一)加强农业品牌管理。加大对农业品牌化发展工作的支持,有力提升了我市农业品牌管理水平。加大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各涉农区县(开发区)促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及授权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维护更新品牌形象及发展规划,加强产销衔接等,对接更多流通渠道。鄠邑区以葡萄全产业链标准化及品牌化提升为核心,重点打造以户县葡萄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发布了区域公用品牌“户县葡萄”升级形象,完善了“户县葡萄”品牌授权管理程序。

(二)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完善农业品牌建设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协同发展机制,以优势产业发展带动农业品牌建设。2022年,我市“长安花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西安木禾林农业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品牌、秦岭花世界等4个产品品牌成功获得省级认定,入选《2022年度陕西省农业品牌目录》;周至县周至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鄠邑区户县葡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二批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1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4个,省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38个。

(三)加强农业品牌宣传。加强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工作,提升我市农业品牌影响力。2022年度累计组织举办、参加农产品品牌营销活动46场次,签约数量72个,签约或意向金额126亿元。组织我市乳制品、水果、茶叶、食用菌等4个大类的9家农业龙头企业成功参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同期参加了陕农优品直播、陕西农业品牌云展厅线上发布等活动,省级农业品牌“长安花卉”同台受奖。

三、关于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一)优化金融服务。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联合农行陕西省分行、农行西安分行、邮储银行西安分行、秦农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产业链经营主体代表,举办“政金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现代农业产业链沙龙活动,并与农行、工行、秦农、邮储等4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培育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示范经营主体,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要求,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制定《西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细则》,开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7家,其中国家级12家,省级57家,市级108家。

(三)支持企业发展。研究制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因地制宜扶持龙头企业发展。2019年10月,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实施意见》(市农发〔2019〕270号),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21家,共联合农村合作社282家。同时,支持龙头企业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农产品加工园区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相关涉农政策向联农带农效果明显的龙头企业倾斜,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规模化、绿色化、科技化、现代化发展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